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控挨轟 哈薩克取消安裝網路憑證規定

圖片來源:Qasym-Jomart Toqayev Twitter

哈薩克政府日前推出一項網路監控系統,要求用戶在移動裝置安裝憑證,遭到律師抨擊是違法舉措,如今宣布停止實施。對此,當局稱初步採取這項措施只是個測試。

路透社報導,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的網路業者曾要求客戶在手機或其他裝置安裝加密憑證,否則恐無法上網。

安裝憑證讓政府單位得以規避電子郵件和社群軟體的加密程序,攔截監控用戶的網路流量。

哈薩克幾位律師本週表示,他們控告了國內 3 家網路業者,認為不讓拒絕安裝憑證的人上網是非法舉措。

然而,哈薩克國家安全委員會(Kazakhstan’s State Security Committee)今晚發出聲明指出,先前推出的憑證只是個測試,如今已經完成,用戶可以刪除憑證,並像往常一樣連線上網。

國安官員表示,要求加裝憑證的目的在於保護用戶免於受到「駭客攻擊、網路詐騙及其他形式的網路威脅」。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發出推文,表示自己親自下令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這項保護措施「不會給哈薩克網路用戶帶來不便」。他還說:「沒有理由擔心。」

早在推出這項網路憑證之前,哈薩克這個前蘇聯成員國就經常阻擋用戶登入像是臉書、Youtube、Whatsapp 和 Telegram 等流行網站或應用程式,通常會斷線數小時之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