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擦撞台灣貨輪中國軍艦 傳是神祕龍虎山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貨輪「友泰一號」昨天在金門料羅港南東方與中國不明軍艦擦撞,外界推測此艦為未曝光、最新型的 071 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也引發軍事圈關注。

海巡署表示,高雄籍散裝貨輪「友泰一號」昨晚在金門料羅港南東方 19.5 浬處與中國軍艦擦撞,貨輪船身受損、無人受傷;中國軍艦船身受損,拒絕停船受檢,直接返回廈門港口。

由於事發當時天色暗,撞擊後中國軍艦快速駛離現場,無法目視外觀、舷號。但傳出此艦為未曝光、最新型的 071 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表示,隸屬於南部戰區的玉昭級( 071 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舷號 980 )」,於西元 2017 年 6 月下水、去年 9 月加入戰鬥序列,可裝載 4 艘中國自製玉義級( 726 型)氣墊登陸艇與至少 4 架的直- 8 直升機,可能參與東山島或舟山島軍演的參演部隊。

呂禮詩指出, 726 型氣墊登陸艇可搭載解放軍多種型式的戰車進行兩棲登陸,直- 8 直升機則運載空降兵進行機降作戰;由玉昭級船塢登陸艦投射陸戰隊及空降兵的作戰方式,為解放軍近年來多次演習的重點演練科目。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這艘軍艦昨天在夜間航行,在視線不明情況下應開啟船尾識別系統,且路徑也不像是一般航道,若此艦為「龍虎山號」,母港在上海,與金門有一段距離,應可確定在執行演訓任務。

若這艘船艦為龍虎山號,出現在料羅灣地區,格外引發關注。揭仲說,因為無法確定此艘軍艦是否為龍虎山號,以及其航向、照片等細節均不明朗,無法明確推測行經或靠近金門料羅灣的原因。

揭仲說,這艘中國軍艦撞擊台灣籍貨輪的反應「算是相當克制」,因為未呼叫中國海警來處理,也未將台灣貨輪帶到廈門,也沒有與海巡署正面衝突,可見應是在執行任務,而不願耽擱或節外生枝,加上中國在舟山群島、東山島的演練被外界關注,迄今中國官媒仍未披露太多訊息,顯現中國不想在此次演習中引起太多區域緊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