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專欄》「轉型正義」是一條漫漫長路——國際力量來訪

圖片來源:促轉會臉書

7月27日,研究轉型正義而享譽國際的法學教授 Ruti Teitel 特別來訪,與促轉會進行深刻的交流。促轉會在這次交流中,也邀請本會顧問與審查小組委員,與 Teitel 教授分享推動轉型正義任務過程中,各領域專家的協力與激盪。

促轉會委員首先與 Teitel 教授說明促轉會自成立以來,在歷史真相調查、威權象徵處理、受害者平反、推動轉型正義教育等任務的努力與成果,以及促轉會作為任務型組織,必須於兩年任期結束時提出任務總結報告。

轉型正義需要時間,還有接地氣 

聽完委員介紹各組業務後,Teitel 教授先提出一個整體性的回應:轉型正義的推動需要時間,同時台灣必須從自己的政治環境出發,去思考怎樣的「正義」是合適的。

Teitel 教授反覆強調,她當年的「轉型正義」一書有寫作的脈絡與對話對象,而台灣有著與拉丁美洲不同的地緣政治議題,她提醒與會者,不要把轉型正義窄化成審判、補償等工作,要發展更為寬廣的想像,帶著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如何指向未來自由民主的關照,去設定工作目標與期程。

Ruti Teitel 教授。圖片來源:促轉會臉書

總結過去,是為了鞏固未來的自由民主

順著這條思考軸線,Teitel 教授分別針對本會業務中「歷史真相調查」及「平復司法不法」之工作面向,提出細部回應。

Teitel 教授強調,「記得過去」有賴於政治社群的知識積累,才不會淪為口號。促轉會正在進行的檔案研究與資料庫建置是實際且可行的做法,且透過資料庫這種數位記憶型態,也有助於知識的傳遞與互動。Teitel 教授也提醒,威權政黨在台灣的民主轉型過程中並未瓦解,促轉會要推動有意義的轉型正義,應思考如何在未來的總結報告中協調並整合不同陣營對轉型正義的意見與想法,避免轉型正義被視為某個政黨的鬥爭工具。

Teitel 教授對目前促轉會進行的司法不法調查表示肯定,並特別提醒,有關加害者的識別與究責,在條例中並沒有具體而明確的程序設計,相關的工作須留意依循正當法律程序的原則進行。另外,Teitel 教授建議促轉會在未來的總結報告中,應規劃一套以目前受害者平反工作成果為基礎的任務期程,確保有關對過去國家暴力的反省工作,包括平反受害者、梳理威權統治期間司法體制運作等,持續且深化地進行下去。

跨國經驗交流,將台灣經驗回饋國際

「轉型正義」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們很高興能透過這次交流,讓 Teitel 教授了解促轉會目前的工作成果,並在規劃核心工作任務時,納入所處政治脈絡的考量,與台灣社會有更多對話。我們也期許能透過持續反省國家暴力,鞏固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促轉會期待這次的分享能反饋國際社群,讓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更被世界看見。

原文出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