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7/21~ 7/27:私菸案消滅外交成果助攻韓國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89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引發了 3,189,529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在私菸案的延燒下,半年來第一次有議題可以在一整週的熱門新聞量上超越韓國瑜,而這樣的狀況,確實對蔡英文總統開始造成傷害。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私菸案淹沒蔡英文新聞 2位時力立委表態挺英仍難抗衡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若將私菸案的相關新聞從蔡英文的相關新聞中移出,並觀察一週的走勢,可以明顯發現私菸案 22 號爆發後,蔡總統其他的相關新聞根本沒有產生影響力,和蔡總統有關的新聞量都往私菸案的議題戰場移動。而 7/26 新聞量往上跳的原因出在時代力量的兩位立委林昶佐和洪慈庸表態挺蔡英文連任有關。

蔡英文遭私菸案重創 外交成果被私菸案徹底湮滅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觀察四人的新聞量和社群互動數,更可以發現私菸案蓋版排擠其他新聞的效應。四位總統級的政治人物不論熱門新聞量或是引發的社群互動量,幾乎都被腰斬。郭台銘更因為敗選後關注度大降,衰退更是四人最多。

若比較目前主要的候選人蔡英文和韓國瑜,更可以看到蔡英文受的受到重傷害。除了本身就在私菸案的漩渦中外,相關新聞被排擠的程度遠超過韓國瑜,且上兩週出訪的熱門新聞僅有 13 篇和 65,395 次的互動,可以說外交成果的訊息完全被私菸案湮滅。

韓國瑜聲量上升仍有隱憂 高雄防洪成效是關鍵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若從韓國瑜的角度來看,三大負面議題新聞量都減少,但罷免韓國瑜和韓粉的爭議行為受到影響有限,其中韓粉相關的社群互動次數不減反增。這樣的現象其實對韓陣營來說是個隱憂,不可控的韓粉未來會再有怎樣的爭議行為出現完全是個未知數,加上韓國瑜帶職參選,罷免行動就會持續下去。

接下來若颱風侵台,且高雄有成重災區,那麼現在向韓國瑜傾斜的天平,也有可能再次逆轉。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