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加元朗「老婆餅節」⋯⋯他們不是暴徒,只是即將失去民主自由的香港人

圖片來源:截至作者臉書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老婆餅節。依照慣例,參加這一類的節慶都必須買港鐵單程票,在買票的時候,後面的香港朋友非常熱情的教學要買全日通。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我們回頭問他:您也是要去元朗嗎?

熱情港人:我去元朗散步(遠目

搭上了車,討論一下先去元朗那邊吃飯,旁邊正妹港女突然說:你們要去元朗嗎?

我們說:對啊。

正妹港女說:小心喔,注意安全。

大批警力的一部分,高樓上也有。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大概在下午一點半左右來到西鐵元朗站,老婆餅活動還沒開始,所有商家幾乎大門都關上,路上的車只有大眾交通,私家車幾乎沒有,我們沿途走著,看見本地人會在一些特殊地方站著舉牌請你不要往前,因為往前會進入元朗結界,可能會被貓。站外很多警察,穿得是不一樣顏色的制服跟重裝備,很多老婆餅活動的民眾紛紛對著他們拍照。

我們先去了羅東。

一家由香港人開的台灣滷肉飯跟肉羹店,必須說是有誠意的,雖然不知道為何香港滷肉飯就是肉偏瘦,而且油蔥放不夠,也沒有加冰糖(fine 我南部人什麼都要加糖),但是絕對比阿元好吃,阿元雖然台灣人開的,但是,滷肉飯說不出的奇怪。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吃完之後,才赫然發現,其實只有台資的飲料店,壽司店,以及這種不太敏感的店開著,其他清一色拉下鐵門。

兩點四十五步行到元朗站出發,開始有人潮,但不多,大家都在人行道上,有重裝備的黑衣男子在說:不要走上車道喔~然後~然後我們就走上車道了。

免費水發放。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三點 15 分,天氣異常的熱,不斷湧入的人潮將人流推往車道,看見一台車在車道上怎麼都不走,路經才知道人家來免費發水給人喝的,沒多久又看見兩大盒口罩,隨便自取。

很快就走到盡頭,此時大概三點 35 分,人潮逼爆大馬路,我們開始往回想去老婆餅店,恆香已爆滿,於是 detour 去大同,順便經過紀念李鵬總理的地點,元朗警察宿舍附近。

很多人在路邊,必須說主要幹道旁的所有小路都塞滿了。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好不容易來到大同,排隊人潮大概 200 公尺吧,只能放棄,繼續前進西鐵元朗站。

此刻已經接近五點,但人潮洶湧地從元朗站湧出,步行非常緩慢,還好所有道路基本已經沒車,我們步行上西鐵站前的一條天橋車道拍了遊行人群。

正當我們準備下來的時候,看見一台警車被包圍住,前面車窗被打破一片,開始有人喊催淚彈!
突然有不少重裝備的黑衣民眾叫大家走,但不要害怕,不要推擠。

空氣中瀰漫著奇怪的味道,我的老婆餅節在此刻結束,一般民眾如我開始有序離開那個地方,重裝備的年輕人開始聚集。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我不確定他們有沒有組織,有時候他們只有一個人,有時候有一群 3-5 人,他們穿得幾乎快跟警察一樣,只是裝備不如警察精良。

遊行過程,一如既往看到很多反抗藝術,甚至於有長輩圖。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回程回到元朗站,我跟朋友剛好看到站方員工在整理堆積如山的垃圾,我跟朋友自發地幫站方員工拉住垃圾袋,馬上不誇張,大概一秒後有三個黑衣男子自發撿起地上垃圾袋開始裝垃圾。

那一刻,我眼淚真的掉下來了。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他們不是暴徒,他們只是即將失去民主自由的香港人。

原文出自遠行的理由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