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孩子正確金錢觀 兒童理財課程受歡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ttanan23

少子化讓父母更加注重對小孩的理財規劃與教育,銀行業者統計,兒童帳戶每年新增開戶數約 1 萬戶,且近 5 年來平均每戶的資產價值以 8 %的速度高成長,多家銀行也看準商機,推出兒童理財帳戶與教育課程。

理財專員表示,現在家庭小孩少,因此更早開始替小孩作理財規劃,包括壓歲錢、零用錢及獎學金等,分析兒童理財帳戶,以外幣、基金與儲蓄保單 3 大項為主;另外為了讓小孩從小建立使用金錢的觀念,也有許多父母在暑假期間帶小孩參加兒童理財課程。

台北富邦銀行每年都舉辦兒童理財教育營隊,今年已經邁入第 22 屆,北富銀個人金融處處長郭倍廷表示,父母幫小孩開設兒童帳戶好處很多,不但可以及早培養孩子健全的理財觀,對父母來說,帳戶能做為免贈與稅的工具,避免未來財產贈與和傳承時的稅負問題;另外,目前北富銀兒童帳戶以外幣定存為最多,約占 4 成,其次是基金,約占 3 成,儲蓄型保單則占 1 成。

中信銀行今年也邀請親子一同學習兒童財商知識,中信銀表示,父母可與小孩一起體驗家庭理財健診服務,讓小孩了解求學生涯所需費用,進一步引導子女及早將零用錢、壓歲錢或是獎學金投入理財計畫,目前因應需求也開發了「錢寶寶自動定存計畫」等智能理財服務,讓小孩提早接觸數位理財工具。

因應數位金融電子支付在理財生活中日漸普及,包括手機信用卡、行動金融卡、QR Code 行動支付等,聯邦銀行今年也特別為小孩打造數位金融課程,首度結合AI理財機器人,增加支付工具體驗課程,讓小孩提早瞭解行動支付的未來發展及應用,體驗行動支付生活。

瑞興銀行今年也首次推出兒童理財帳戶,凡 18 歲以下、具本國國籍者,今年年底前新申辦兒童帳戶,都享有優於市場的活期儲蓄的利率,董事長郭釧溥也表示,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怎麼釣魚,親子可以共同體認規律存錢的重要性,從小養成儲蓄好習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