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開五感森呼吸!文總微型森林喚醒「森.體.感」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urrlicious

(芋傳媒編輯大甲人報導)台灣,這個森林覆蓋面積高達 60% 的島嶼,孕育著許多珍貴資源和物種。得天獨厚的環境形成的森林生態系,是台灣最豐盛的資產。以森林為家的動植物們,和著生態系統的森林聲景,交織著綠苔與青蕨的潮濕氣味,共同譜出這個島嶼上最豐富的自然交響曲。

中華文化總會與兆豐銀行共同主辦,在文化總會城南空間 NO.1 攜手打造森林特展「森.體.感」,經由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設計執行,將台灣森林生態議題轉化,以當代藝術策展手法,應用多媒體及不同素材呈現,讓自然知識與現代潮流對話,推廣台灣特有物種以及實境感受森林的內涵。

中華文化總會森林特展「森.體.感」入口樹木是一座大落羽松。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全世界像台灣這種島嶼不少,有幾十個,但只有台灣這個島嶼能呈現出如此的多樣化,這是因為台灣位處於特別的地理位置,而山和森林是台灣最美好的自然資源。」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致詞道,在北迴歸線這個軌道上,台灣的溫度、濕地、植物、林相、生物是最特別的。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山有兩百多座,往西直到喜馬拉雅山為止,中間沒有比它們更高的山;也是觀測天象最好的地方,全世界有許多國家的科學單位都與台灣合作,「山林是我們這塊土地上潛力無限的寶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說,文總從 2017 年以來的每次展覽,都討論和介入了台灣重要的文化議題,這次「森.體.感」展覽希望讓更多的朋友在炎炎夏日之中,進入這座在城市中的秘密森林清涼一下。

對於很多都市的小孩,或那些對山的經驗並不豐富的人,這是一個重要的起點,希望大家來了之後,可以前往就在附近的植物園走走,也可以參加千里步道協會的活動,多認識台灣不同的地方,進而思考:「這些高山和森林,如何影響了我們的文化和生活?」

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羅健毓說,文總串連的不只是傳統,也看到了現代,這次從人文關懷看到了自然的面向,他們在討論一樓的展場怎麼去體現「森林」這個主題時,希望這個展覽不要只是用看的,還能夠用身體五感去體驗,「所以這個展在名字上取了一個諧音,『森體感』也可以發音成『身體感』。」

中華文化總會森林特展「森‧體‧感」主辦單位與貴賓大合照。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森林與台灣特有物種

台灣地理位置、自然環境特殊,是北方針葉林分布的最南端,也是熱帶生態系分布的最北端。森林生態帶依海拔高度大致區分為闊葉林亞熱帶、暖溫帶針闊葉混合林、冷溫帶針葉林、寒帶針葉林,隨著海拔高度攀升,珍貴的森林資源與特種物種間組成了密不可分的生態環境關係,你認識哪一些台灣特有種呢?

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黑長尾雉也是珍貴稀有的動物。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台灣水韭和台灣一葉蘭都是珍貴稀有的植物。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超生動森林聲景

走進森林,可能會聽到鳥聲、蟲叫、蛙鳴、風吹拂葉、雨水滴在樹葉上……等各式聲音,這些生物聲響與環境音構成了「聲景」,這些聲音背後擁有大量的訊息提供研究生態環境的變遷與各種發聲物體之間的交互作用,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邀請你透過骨傳導技術,貼近樹木,聆聽來自森林的聲音。

把耳朵貼近樹幹,可聽到台灣藍鵲的叫聲喔!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嗅森林:

氣味是人類嗅覺系統對散布於空氣中的某些特定分子的感應。嗅覺是提取記憶最好的線索,人們常把氣味與特定的經驗或物品聯想在一起。想像一下,走進森林裡,一股混合著泥土與植物的香氣迎面撲來,被綠色海洋包圍的感覺。

打開軟木塞聞看看,裡面有你喜歡的森林味嗎?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淡蘭古道VR:

森林不僅是動物棲息地,也是見證了百年來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場域。透過 360 度步道景象,結合 VR 技術,邀請民眾漫步雲霧森林小徑。

Oculus VR 頭戴式顯示器一台。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攀爬網好好玩

羅健毓執行長說,因為副秘書長一直在提醒我們很多周邊鄰居是小朋友,因此我們大膽的搭建攀爬網,希望各位小朋友能有在森林裡攀爬的想像樂趣。(上限為 6 人,總承重限制 560 公斤。)

安全攀爬網,一次只限六個人喔!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羅健毓執行長最後說,相信這個展覽會有別於過去,在這次的文總展覽打造一個觸發點,觸發民眾對台灣的森林與特有種有更多的認識,也觸發我們的肢體在森林裡能有更多的感知與釋放。

圖片來源:截自中華文化總會官網

展覽資訊:

  • 展出日期:07/26-09/01 (週一休館)
  • 展出時間:10:00-17:00
  • 展出地點:文化總會一樓 城南空間 No.1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5號)
  • 網站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