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星科技人才座談 科技部盼優化人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部率團赴新加坡與旅星台籍科技業者及學者座談,雙方對台星兩國人工智慧(AI)、生技醫療與產學合作,以及高階人才培育等面向交換意見,盼藉以優化台灣科技產業人才。

科技部 21 日起率團赴新加坡參訪 4 天,今天與旅星台籍學者及專家座談。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鏈結國際夥伴能量是台灣推動人工智慧發展策略的重要環節,科技部去年成立四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並積極尋求海外合作示範點,藉以加強對人工智慧應用或國際驗證經驗值的解決方案,創建國際級的人工智慧服務或應用績效。

他指出,台灣後續將持續聚焦於人形姿態辨識技術、監控演算、人工智慧語音、自然語言辨識、多鏡頭識別追蹤技術等跨國合作,不僅要尋找人才,也藉以發揮以小博大的槓桿效應。

A*star 工程師鄭奕智表示,人工智慧是新加坡政府積極發展項目,生技醫療更是其中的重點,不少台灣學有專精的科技專業人士進駐新加坡,希望透過新加坡與國際平台接軌。

他以醫療影像的人工智慧辨識為例,說明昔日欲辨識一張醫療影像要耗費很多時間,也需要各科醫師共同會診判斷,如透過新研發的醫療影像辨識系統,不僅省時省力,診斷效果也近似於醫師的實際診斷。

對於人才培育層面,從事漸凍人、失智症相關領域研究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凌碩鍵認為,人才是各國政府所面對的問題,新加坡多年來很積極在海外尋找人才,相較於台灣,台灣應更以彈性方式才能留住人才。

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劉益成指出,新加坡人才引進管道多元,如果與其他國家的薪水等條件相較,台灣吸引更好的人才會遭遇很大挑戰。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長黃心雅說,科技部已透過簽署國際合作雙邊協議與專題研究計畫國際擴充加值,鼓勵學者及專題計畫主持人投入跨國科研合作。

今天參與座談除旅星台籍學者外,也包括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詹寶珠、元智大學教授方士豪、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執行長周哲維等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