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運安會將開張 首案檢視普悠瑪事故是否重調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將轉型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預定 8 月 1 日成立。飛安會主委楊宏智今天受訪證實,運安會首次委員會議討論案就是檢視普悠瑪事故是否有重新調查的必要性。

楊宏智說,飛安會已與宜蘭地檢署取得共識,運安會成立後,普悠瑪事故的相關證物,包括錄音檔、行車記錄器等,將移轉給運安會,同時間也會請台鐵提供相關資料。

楊宏智也證實,運安會成立後一週,就會召開首次委員會議,首件討論案就是檢視普悠瑪事故是否有重新調查的必要性,但如果檢視後發現彙整的資料還不完整,有可能還要花時間蒐集,會等第 2 次委員會議再討論,最遲年底前,就會決定普悠瑪案是否重新調查,運安會也會對外界說明理由。

去年行政院調查小組公布的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外界疑慮仍多,楊宏智坦言,從飛安會調查航空事故的專業性來看,先前的調查欠缺完整性、相關事證的交叉比對,若未來重新調查時,都必須補足,對外界才有說服力。

楊宏智說,只有經由更嚴謹的科學佐證,才能廣泛深入了解造成事故的原因及潛在風險,如果確定重新調查普悠瑪事故,所有與普悠瑪相關的單位,都會邀請指派授權代表參與調查,包括製造列車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生產列車自動保護系統 ATP 的加拿大龐巴迪及第三驗證與認證單位的勞氏公司。

從飛安會的作業機制看普悠瑪事故,發現先前因機制不完整,調查時採證及量測資料不足,且模擬分析輸入條件,包括軌道扣件、軌道磨耗、彎道高程等,使用多項假設做出來的臨界脫軌速度,真實度存疑。

因運安會設有鐵道組,普悠瑪事故若重新調查時,鐵道組專業人員將探討先前調查報告未討論的部分,包括駕駛員為何要超速、為何駕駛覺得頻繁使用加減速手柄可以解決問題、普悠瑪列車營運以來是否有習慣性超速問題、台鐵如何訓練駕駛面對普悠瑪車速時快時慢問題、調度員及司機員對停車檢查問題的權限、出車審核程序、換車程序及規則、鐵道局的監理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