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對韓出口管制談判陷僵局 短期內難有共識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對南韓加強 3 項電子關鍵原料出口管制後, 12 日雙方首次面對面會談,但相對南韓的積極,日本態度冷淡,與韓方協商意願低,日韓想在短期內達成共識困難重重。

日韓雙方 12 日下午召開處長級工作會議,韓方原希望藉此就出口管制問題進行協商,但日方不僅在會議前一天晚上要求縮減與會人數,也強調這次僅是「說明會」,明顯沒有協商意願。

韓方代表到達會議現場時,日方代表並未起身招呼、握手,現場也只有簡單桌椅、並以 2 張A 4 大小紙張印上「出口管制相關事務說明會」的簡陋擺設。

這樣的景況在會議開始前就透過韓媒大篇幅報導,馬上在南韓國內掀起熱議,認為日方刻意冷落韓方代表團。

同時,原訂 2 小時的會議從下午 2 時持續至晚間 7 時 50 分,南韓官員對外表示,由於有疑義部分太多,討論完後,雙方代表還就可對外公開內容及說法再次進行確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日方先在會議中說明,這次措施並非針對貿易管理問題以外的對抗措施,而是針對韓方管理體制不足部分採取預防措施;日方甚至強調,韓方代表並未在會議中要求日方撤銷加強管制措施。

此外,根據 KBS、朝鮮 Biz 等南韓媒體報導,南韓官員在會後轉述,韓方代表在會中要求日方說明對南韓出口管制規定有疑慮案例,但日方無法提出具體事證,韓方認為日本這次公布的管制措施理由不具體,且在沒有事前協商狀況下就突襲式地在 3 天內施行,作法不正當。

韓方也在會中強調,無論是出口商或進口商,都對強化管制後一般需要 90 天審查時間感到憂心,希望可以縮短審查時間。

不僅如此,日本當局以南韓對於常規武器(conventional arms)未導入滴水不漏管制(catch-all),且近 3 年未進行雙邊會晤為由,決定將南韓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的「白色名單」中移除。

對此,韓方反駁,這段期間並未收到日方對此議題的任何要求,且南韓對放射物質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常規武器都有相關規範;韓方也強調,目前設有戰略物資管理院、原子能安全委員會、防衛事業廳等單位負責,對戰略物資的管理絕對比日本嚴格。

對於將南韓從白色名單中移除,日本當局正對外蒐集意見至 7 月 24 日止,預計在政府正式公告的 21 天後正式實施。韓方則要求盡快再次進行協商,並提案雙方出口管制相關單位在 24 日前召開會議,但日方並未給予明確答覆。

日方態度並無軟化跡象,但南韓對日本此次強化管制措施仍表達積極協商意願,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 12 日代表政府召開日本出口管制對應相關首長會議,此後將固定每週二、四召開會議,持續討論相關應對措施。

洪楠基也表示,明年度預算至少將追加 1200 億韓元,作為對應日本這次管制措施之用,不排除再追加,並正對用於原料、零組件相關產業投入 6 兆韓元預算的規劃進行可行性調查,預計 7 、 8 月公布相關內容,顯然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