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懷民再看微塵舞作:我做了西班牙畫家哥雅版畫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門舞集昨天晚間在淡水重演「白水」與「微塵」雙舞作,舞集創辦人暨編舞家林懷民也出席演後座談。他說,幾年後再看「微塵」舞作發現,「我做了西班牙畫家哥雅的幾幅版畫」。

創辦雲門舞集的林懷民擔任舞團藝術總監,將於 2019 年底退休,雲門舞集在他任內最後一次呈現 2014 年發表的「白水」與「微塵」雙舞作。前者由舞者以身體化為流水,清亮脫俗;後者搭配蕭士塔高維契第 8 號C小調弦樂四重奏,以黑暗沉重調性,描繪天下蒼生在殘酷世界的苦難。

昨晚林懷民在演出後登台,和觀眾分享「白水」與「微塵」 2 支舞作的創作故事。林懷民說,隔數年再看「微塵」,發現「我做了西班牙畫家哥雅的幾幅版畫」,但編舞當下並無這樣的自覺。

林懷民說「微塵」的創作,先是因為他聽了蕭士塔高維契的四重奏大為震懾,後因看到 2014 年的台灣社會,「當時的心情與身體,讓我不得不編」。

雲門這幾年大量運用投影,林懷民指出,原因是「全世界都在削文化預算」,包括重視藝術的歐洲。為了節省經費,主辦單位常希望表演團體「今天進劇場,明天就可以演出」,沒有時間搭設布景,使得雲門開始大量運用投影。

近年許多世界頂尖舞團都用投影取代傳統的舞台布景,競爭激烈。林懷民說,「用投影當背景,就像參加奧林匹克比賽」,強調永遠要跟別人做的不同,用最簡單的機器去做,「用手工、腦汁,用很多的思考,讓影像融入舞作」;因此,不論是近年的「稻禾」或「關於島嶼」,編創每一支舞作,林懷民都要花 200 多個小時,與影像設計師王奕盛討論投影畫面。

林懷民表示,雲門的舞作經由舞者一代代傳跳,將越來越豐富,「舞者們都在舞作貢獻了體溫,時間一久,也讓舞作跑出自己的規格」,並說這次「白水」與「微塵」重演完,可能會過很久以後才會再重現,「到時就是另一代人的身體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