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新疆七五事件週年 美議員關注再提究責

圖為新疆再教育營。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死傷慘重的新疆七五事件 10 週年之際,美國國會議員 5 日再度呼籲制裁新疆地區的中國高層官員。

新疆七五事件10週年

2009 年 7 月 5 日,由於廣東韶關出現漢族、維吾爾族工人鬥毆事件,進而導致在烏魯木齊發生維族聚眾示威、漢族聚眾反制的「七五事件」,在中國的強硬鎮壓下,流血衝突造成近 200 人死、逾千人受傷。

而在今日,約有 100 萬名維吾爾人、或其他大多是穆斯林、突厥語社群的成員,則被中國當局以反恐名義關在規模龐大的拘留營內。

中國將這種再教育營描述為職業培訓中心,聲稱維吾爾人在當地是學習工作技能和普通話,並被勸阻不要接受極端主義。

美議員聯名要求制裁

超過 40 位不分黨派的美國議員曾在 4 月 3 日聯名要求美國總統川普,對新疆地區最高官員實施制裁。

這封由 24 位參議員 ─ 幾佔參院四分之一,以及 19 名跨黨派眾議員聯署的信件,要求川普政府鎖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他過去也曾在西藏擔任類似職位,因處理少數族裔的做法而聲名狼藉。

但負責監督中國人權狀況的美國政府機構 ─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和共同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5 日表示,川普政府至今尚未回應這封信。

七五週年重提究責

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與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有恃無恐、不受處罰的行徑已久。「在這個悲傷的週年紀念日,我們重申要向中國官員究責。」

川普政府曾再三譴責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做法,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還把大規模拘留比為納粹時代的集中營。

盧比歐和麥高文表示,川普政府的言論一直很強硬,但考慮到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程度,這是不夠的。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正在研擬制裁,但這項議題正值川普已陷入與中國的一系列爭端,包括美中貿易戰在內。

援引馬尼次基法盼制裁

儘管如此,在 4 月的聯名信中,美國議員們仍要求當局援引「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來制裁陳全國和新疆其他高層官員。

這項法案是為了紀念俄羅斯律師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他因踢爆政府貪腐情事而被俄國監禁,2009 年在獄中過世。美國可依「馬尼次基法」制裁那些涉及大規模侵犯人權或犯下大宗貪腐案的外籍人士,包括凍結資產和禁止入境。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