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黑膠國際化元年!黑膠募資帶你穿越老台北、拆解音樂、跟董事長同護台灣【影】

圖片來源:好感音樂提供

隨著時代演進,串流音樂持續增長,但數據顯示人們對實體音樂的熱愛也火速回歸!根據富比士(Forbes)2019 年 2 月報導,黑膠唱片 2018 年總銷量再創新高,達到 970 萬張,相較於 2017 年的 860 萬張上升幅度達 12%,顯示黑膠文化逐漸復興。台灣黑膠唱片代表「好感音樂」與群眾募資網站 flyingV 4 日攜手,打造「好感音樂黑膠群眾募資平台」。除了重刻台灣少見的戰前音樂《台北 1932》,更一舉推出 5 張重量級黑膠首發募資,期待迎向台灣「黑膠國際化元年」。

台灣第 30 屆金曲獎甫結束,再次讓人看到台灣音樂在各領域皆「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前浪也繼續往前。而愛樂者的聆聽習慣也瞬息萬變,黑膠唱片正以「音樂載體霸主」之姿席捲全球。

台灣有好音樂,當然也要搭配實力堅強的唱片發行商,台灣黑膠唱片代表「好感音樂」與群募平台 flyingV 聯手,推出包含金曲獎熟面孔董事長樂團的《眾神護台灣》、《祭》、知名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器宇非凡》、融合鋼琴、電子噪音、模組合成器、吉他、打擊樂的音樂藝術團 Go Go Machine Orchestra《Time》,更獻上台灣少見的戰前音樂 《台北 1932》,誓言將台灣音樂以黑膠載體發行到全世界。

記者會上「提及率最高」的好感音樂負責人 Danny。
芋傳媒攝

好感音樂負責人 Danny 謙稱好感音樂是小公司,但多年來發行許多華語黑膠,由於自己的工作,有很多機會去國際知名唱片行,「在現今全球黑膠文藝復興時,卻沒看到華人音樂,最多就是鄧麗君,覺得很可惜。」他感嘆道出心聲,也因此更希望台灣搭上這次黑膠復興浪潮,才會找上 flyingV 與音樂人合作。

flyingV 執行長 Tim 則先打趣說特別今天為了 Danny 找了件有領子的衣服。提到與好感音樂的合作,因為音樂一直是 flyingV 很大的重心,不只是成員喜歡,尤其看 flyingV 名稱由來是傳奇吉他品牌 Gibson 的型號就知道。隨著大家接觸音樂越來越數位化,黑膠卻一枝獨秀,很有發展空間,這次也很開心跟好感音樂合作。

今天特別找了件有領子衣服的 flyingV 執行長 Tim(右四)。
圖片來源:好感音樂提供

這次專案不只是音樂都來自台灣,連黑膠製造也與台灣壓片製作工廠小貓科技(MOBINEKO)合作,除了電鍍跟刻片之外,剩下的都會在台灣完成。小貓科技的業務代表也來到記者會現場,介紹從壓片、壓出試壓片,整個壓片過程會在溫濕度控制的房間,進行整合和定型,接著放置兩天左右,兩天後會用「全手工」進行黑膠包裝,包含除靜電的內套甚至外封套,皆為「全手工」,確保台灣黑膠國際化,台灣音樂推向世界舞台的同時,每個成品也都是「世界第一」。而目前 12 吋跟 7 吋黑膠小貓科技皆有壓製,也可以製作各色唱片。

各色彩膠絢麗展示。
圖片來源:好感音樂提供

小貓科技和好感音樂即將為本屆金曲獎遺珠謝明諺的《上善若水》專輯,以「發燒系列」發行黑膠,也讓人期待,兩者的合作如何讓台灣即興爵士穿透世界。

謝明諺即將發行黑膠專輯《上善若水》,由同為音樂人的老婆林理惠(中)代表參與記者會。
圖片來源:截自好感音樂臉書

歷史錄音藏家林太崴則談起自己和黑膠的緣分,在過去 18 年間,他自己大概有 1000 次的幸運,幸運的蒐集到很多台灣「僅存一張」的唱片。他舉一個收藏名家例子,像台灣留聲機協會會長潘啟明本身是蟲膠收藏家,他與黑膠的緣分要回溯到 90 年前他的阿公,在那個年代買了留聲機、唱片,而潘啟明捨不得將他們丟棄,於是轉念開始收集、修理設備,後來自己反倒變成專家。

80年前的台灣音樂,這次募資買得到!

募資黑膠中的最大驚喜,絕對是收錄台灣戰前 1932 年,膾炙人口卻消失在時間之河上的眾多名曲,如由台灣第一位流行音樂天后純純所演唱的《台北進行曲》,邀請樂迷重返 1932 年,一同搶救即將消逝的城市聲紋文化。

台灣留聲機協會會長潘啟明(右二) 和文夏老師女兒文姬(左二)的協助下,用留聲機在「台灣黑膠國際化元年」記者會會場,以純純《河畔宵曲》78 轉蟲膠的美聲,讓在場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圖片來源:截自好感音樂臉書

記者會現場也搶先播放即將收錄在《臺北一九三二》唱片中,台灣第一代女歌后純純的《河畔宵曲》78 轉蟲膠,唱臂一放下,懷念的樂聲就讓在場所有人彷彿倏忽穿越到 90 年前的台灣。

而林太崴也感嘆現在的社會大眾,若沒有那樣和黑膠的機緣,要如何聽到台灣的老音樂呢?這次要和好感音樂 一起把台灣的老音樂,帶給現在的年輕人。

「從未聽過的天外之音」Go Go Machine Orchestra

另外一個即將在此專案發行黑膠的「非線性聲音藝術家」Go Go Machine Orchestra(去走機械樂隊,後稱 GGMO),由團長湯妮莉(湯湯)親自到場,解開 GGMO 的「旋律之謎」。湯湯解釋他們想嘗試做一些新的聲響,音樂的元素包含古典、搖滾、電子以及極簡元素,也想創造可以傳播到國際的音樂,藉由這次的黑膠發行,能讓更多人聽到台灣創作。而自己剛好最近有幸聽到蟲膠的聲音,非常感動!黑膠的聲音溫暖、直接,更能紀錄當下所有的情緒、音樂影子,「好的音樂一定要用黑膠來發行!」,GGMO 的募資也順利率先達標!

而後芋傳媒將專訪 GGMO,了解出身自高雄的他們,是如何將音樂與聲響拆解再拆解,讓人聽完驚呼「我剛剛聽了什麼」。

Go Go Machine Orchestra 與創作心血。
芋傳媒攝

而後芋傳媒將專訪 GGMO,了解出身高雄的他們,是如何將音樂與聲響拆解再拆解,讓人整段聽完驚呼「我剛剛聽了什麼」。

董事長樂團成團 22 週年,依然在做自己的「董事長」

恰巧七月四日「好感音樂黑膠群眾募資平台」募資啟動當天,為董事長樂團的成團 22 週年,闖遍各國音樂祭、台灣男兒樂團代表的他們,身著《眾神護台灣》專輯 T 恤的貝斯手林大鈞笑著談起在 1997 年的七月四日,他們在女巫店第一次以「董事長」這個團名正式「出道」演出,再回顧到他們的學生時代,阿吉與主唱冠宇組的樂團名叫「1989」,這些時間點都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董事長樂團依舊全場最霸氣。
芋傳媒攝

大鈞接著預告今年董事長將發表第 13 張專輯,朝向黑膠的作法來發行。而這 20 幾年來,他們始終堅持自己的想法行事,這跟團名「董事長」有關,「因為從一開始,我們就打定了主意,我們就是要寫自己的歌、做自己的創作、當自己的主人、做自己的董事長。」大鈞語氣平淡地說完這句熱血的話,馬上吉他手小白接話「就是我們當初不走偶像派的路線」,引起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做音樂不只是做音樂,包含很多文化在其中。尤其董事長第 8 張專輯 《眾神護台灣》以大膽、實驗性的在音樂中加入台灣傳統樂器,表演現場加入廟會、八家將裝扮等台灣文化代表,這張專輯打開了董事長的國際大門,讓他們受邀到世界上很多知名音樂祭,得到很正向的回饋,所以他們在 2012 年喊出「越在地,越國際」,後來也被文化部長鄭麗君引用這句話。留聲機可以播出 90 年前的聲音,希望他們的音樂 90 年後也可以被聽到。

歌壇創作新人李善霓,將以 23 歲的最輕年齡挑戰發行黑膠,打破台灣黑膠文藝復興運動以來年齡最輕之紀錄。

創作新人李善霓(圖右)也將發行首張黑膠。
圖片來源:截自李善霓臉書

好感音樂也預計後續將陸續推出包含金曲歌王流氓阿德、客家歌后羅思容、鍾興民老師、金曲獎歌王謝銘祐⋯⋯等黑膠專輯計劃,總計「金曲含量」超過十座以上。資深歌手郭蘅祈(郭子)《愛相同》黑膠唱片專輯,除了以重製經典女伶代表歌曲致敬歌壇外,更是臺灣史上第一張為關懷愛滋、反歧視而發行的黑膠實體,也是同婚專法施行之後的代表作品。

記者會後董事長樂團接受聯訪,提到香港近期的「反送中」運動,台港音樂圈共同創作歌曲「撐」,力挺香港「反送中」,他們希望不要再有人傷亡,也不擔心被列入中國黑名單或中國網軍跑來謾罵,「叫他們來台灣罵我啊」,吉董表示很無奈,可以感受台灣想幫忙、卻幫不上忙,希望不要再有傷亡。「不然可以搬來台灣啦!我們很歡迎!」。早期的香港文化如港片等影響台灣頗多,也期許他們繼續有好的文化傳承。

芋傳媒攝

好感音樂黑膠群眾募資平台」募資專案如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