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自由就像空氣,失去了才會覺得可貴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由就像空氣,失去了才會覺得它可貴。

大家還記得前幾個月高雄市長韓国瑜走進香港中聯辦,當時港人及港媒激烈反應,因為那正是中共統戰觸手直接勒向台灣直接的證據。每當聽香港朋友說香港已經不是以前的香港,香港回不去了,即使我總會安慰他們不會的,中共一定會有垮台的那天,香港和中国會再次解放。但我內心感受到是相似的恐懼,那些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迫害人民的記憶,從文字及口述歷史,投射到中共發動国家機器武力鎮壓香港人上。

當兩種截然不同的帝國秩序碰撞時,磨合及融合的殖民統治過程若不以自由文明手段,多會產生血腥暴力的結果。大英帝國對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如是,日本帝國對上中華民國的台灣亦然,當野蠻企圖統御文明,裂解後的人民歸屬感及認同感就會產生反撲的力量。

香港人的民主運動受到台灣的 318 太陽花學運啟發,而此刻我們看到的是更進化成熟的香港太陽花「反送中」運動,畢竟香港人受英國長期的自由民主薰陶及文明的教育,加上比台灣更國際化的城市定位,在這樣環境中生成的香港人,自然會以身為香港人驕傲,這樣的優越感是源自於成熟的自我認同——不容任何外力詆譭、剝奪。

香港人自認是香港人遠比台灣人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高出非常多,我們和香港人的差別在於過去國民黨殖民台灣的過程中扭曲、變造台灣人的史觀;而現在更致命的力量來自中国共產黨透過在台灣的紅色媒體、代理人及国民党對台灣人輸出「失敗主義」,讓很多人覺得台灣很差很不堪,而被中国統一(併吞)才是唯一活路。

有人問我:「哪天国民党以台灣人最害怕的白色恐怖型態回來了,也推出一個『送中法案』,台灣人會像香港人這麼團結有兩百萬人上街頭嗎?」我目前的答案必須遺憾地說:「不可能!台灣人的國家及國族認同,落後香港人好幾條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晚香港人破門進到立法會,只看到玻璃碎掉的人會譴責暴力,但能看到香港人心碎的則見到了『主權在民 還權於民』,立法會存在的意義在於保障人民福祉及尊嚴,身為人民公僕的林鄭月娥卻在這創造出迫害香港人身家安全及踐踏港人尊嚴的惡法——林鄭月娥下台!林鄭月娥下台!

「非暴力運動」不代表不能有任何較基進的手段,難道林鄭月娥會把立法會的鑰匙交給抗議群眾嗎?打破的玻璃門也不是拿林鄭月娥的私房錢買的,那是香港人民的納稅錢付的。很多人只看到玻璃門破了,卻沒看到佔領立法會過程,香港人展現的高度素養,保護裡面的圖書館、歷史文物,拿走冰箱的汽水時都先付錢了,這就是文明的面相之一,香港不是只有高樓大廈啊⋯⋯

這次運動我們只看見一意孤行的國家暴力,以及被催淚彈、塑膠子彈、辣椒水及棍棒毆打的老百姓,只有暴政沒有暴民——林鄭月娥立刻收回暴民指控!

上次私訊問我的臉友:「香港警察可以不聽命行事嗎?可以不配合中共讓香港人打香港人嗎?」「不行!因為警察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他們只能聽命行事,我們唯一能祈禱的是執法的阿 sir 能避開人民的要害或技術性地讓驅離過程不要太有效率、太成功,但祈禱畢竟依靠的是奇蹟。」這次反送中能讓台灣人看清楚老百姓在國家機器面前有多麼脆弱,理當保護人民的力量,只要指令的源頭來自邪惡,它就會無情輾壓自己的人民。

維權專制國家沒有任何民主機制能制衡它,一切以党領政、以党治國,老一輩的台灣人過去領教過了,希望未來也就是幾個月後的 2020,台灣人不用重溫惡夢。我希望有生之年還能再踏進香港。

守住台灣,撐住香港!香港加油,台灣萬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