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香港三起墜樓的年輕生命,告訴我們什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晚,看到第三起香港女孩墜樓的新聞,內心非常的沉重與不捨。這已經是香港在反送中後的第三起墜樓事件了!都以年輕的生命,用最激烈卻無聲的方式,對焦慮、徬徨及無助的未來,做出捨命的犧牲,企盼喚回統治者的懸崖勒馬。

第一位墜樓者,是一名 35 歲梁姓男子。在 6 月 15 日下午爬上金鐘太古廣場的施工平台,掛起寫著「反送中 No Extradition To China」標語的橫幅,對港府不退回《逃犯條例》,做出最嚴正的抗議!不幸在與警消僵持的過程中,墜樓身亡。這是第一起香港民眾,因為反送中,而以鮮血染紅大地,死諫當政者林鄭月娥。他的訴求是:「全面撤回送中,我們不是暴動,釋放學生傷者,林鄭下台,Help Hong Kong!」這是激起 6 月 16 日港人 200 萬+1 人上街怒吼的主因。

616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6 月 16 日的大遊行,可以說是「運動能量」蓄積的最大化。一般來說,社會運動最禁不起持久性的消耗。因此,當政者總是盡可能地以拖待變。恰如當年的野草莓學運及太陽花學運皆是。在野草莓學運時,馬英九不僅完全不加理睬,任憑自由廣場上的學子,苦撐了一個多月,最後在落寞與失望下,帶著遺憾離去。相同的,太陽花學運,一樣受到馬英九政府的漠視,甚至出動霹靂小組,血腥鎮壓。僅留下哭泣的淚水與帶血的面容,至今依舊深烙腦海。

但,這次香港的處境,可說是完全不同。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民主,像是個有力的剎車皮,當政府走偏了、違憲亂政了,社會將有股制衡的力量,拼命地拉住脫軌的列車,叫它停止下來,回歸正軌重新運作。此時,因為有民主機制,能夠讓失衡的台灣自我調節。人民可以藉由汰除違反民意的代議士與政客,用新民意,傳達真實的心聲!

不過,香港不同,香港,在2014年被剝奪了真普選,等於喪失了民主這塊剎車皮。沒有民主,將任人宰割。

因此,恐怖與不安的氛圍,瀰漫在 2019 年的香港街頭。奮力往街頭去,是唯一可以保全香港人所珍視價值的方式。然而,即使喊了數萬次退回條例,林鄭依舊充耳不聞時,這股重壓在香港人心頭的巨石,永遠都無法放下……第二位墜樓者,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於 6 月 29 日由高處墜下,倒臥大廈對開地面。她是一名 21 歲香港大學音樂系的女生。墜樓前,她曾在樓梯間寫下「反送中」字句,訴求:「全面撤回條例、收回暴動論、釋放學生示威者、林鄭下台、嚴懲警方!」並在結尾處寫下,本人但願可以小命,成功換取兩百萬人的心願。

這是一場退無可退的戰役,對抗的大魔王,是林鄭背後的中國政府。投入在兩百萬人之中,深知香港已經沒有可以迴旋的空間了!即使眾人的意志,也非常難以撼動對港人完全不顧的港府。其中的失落、悲憤、徬徨,一再再撞擊在香港年輕人的胸膛,因而奮不顧身地以死明志。30 日晚間,第三位墜樓者出現,是一位 29 歲的女性。臨別前,她在臉書寫下:「香港,加油。我希望可以看到你們的勝利。七一我去不了,其實真的絕望透了。所有的事情也讓我覺得沒有明天……」

慟,當香港人,用著他們一個個的屍體,來告訴香港的人民、香港的政府,要堅強起來,勇敢向中國說「不」時,我們聽到了嗎?

我可以感受到這三位香港年輕人,用著他們短暫的生命,反覆反覆地叮囑:「好好守護祖先留下的自由土地,願我們一樣呼吸著自由的空氣而生,以光榮死在這塊土地上為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