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將中國列為敵對國家!台灣怎麼遠離「邪惡軸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bs-quote quote=”中國人與世界,特別是西方,天生格格不入。方塊漢字和字母、筷子和刀叉,只是最顯淺的分歧,其中無可溝通、不可能妥協的深層,簡直是兩個世界。——陶傑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美國眼中的中國:從邪惡國家到敵對國家

二○一八年九月二十日,美國川普政府公布了《國家網路戰略》,通過總結安全保障政策,應對美國面臨的越來越嚴峻的網路威脅。

這份《國家網路戰略》將中國、俄羅斯、伊朗以及朝鮮這四國列為「敵對國家」,指責它們「傷害美國經濟和民主主義,為了盜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而使用網路工具」。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Twitter

這份《國家網路戰略》是在二○一七年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基礎上,時隔十五年再次公布。這份文件點名批評中國、俄羅斯、伊朗及朝鮮等四國「向美國企業、跨國企業以及美國盟友發動看不見的網路攻擊」,尤其指責中國「與網路空間的經濟間諜有勾連,盜取價值數萬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

美國官員強調,有中國政府背景的中國駭客手段靈活多變,美國應當先發制人。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辦公室網路政策總監瑪德琳.莫泰爾曼斯(Madeline Mortelmans)說,中國的網路威脅要求美國作出主動、多方面的反應。「這是每天都在進行的競爭。這是一場在武力衝突門檻之外、可能扭轉優勢地位的較量。……我們必須在我們的優勢發生改變之前擊敗對方。」

川普執政以來,扭轉了歐巴馬政府八年對中國卑躬屈膝的軟弱外交政策,正視如中國張牙舞爪的惡行,喚醒美國社會各界從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全方位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美國多所大學關閉了多年來打壓學術自由、監控中國留學生言行的特務機構「孔子學院」, 美國聯邦調查局嚴查在美國各大學和研究機構任職卻又接受中國「千人計劃」重金聘請的華人學者,美國政府將央視等為中共喉舌駐美機構,重新註冊為與之身份相符的「外國代理人機構」而非自由媒體,美國對負責從俄羅斯購買武器的解放軍將領,和鎮壓維吾爾人的新疆官員實施嚴厲制裁……這一連串的組合技,在短短一兩年時間裡,就將中共打回原形。

一所位於加拿大的孔子學院辦公室。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Raysonho

此次美國政府的《國家網路戰略》報告,直接將中國列為「敵對國家」,並以最多的篇幅列出中國在網路上的間諜、偷竊、侵略行為,顯示中國的做法不僅危及美國的經濟安全,更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敵對國家」的定義等同於此前的「邪惡國家」。「邪惡國家」的說法始於冷戰後期的雷根政府,雷根不顧西方民主國家內部的與蘇聯妥協派(如歐洲的「東方政策」)的干擾,直接將蘇俄定義為「邪惡國家」,敏銳而準確地宣布,這種壓制公民自由和人權的政權不會長久存在下去,「我們會贏,他們會輸」。

九一一恐怖襲擊之後,美國總統小布希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向參眾兩院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提出「邪惡軸心」的概念,明確指出伊朗、伊拉克和朝鮮這三個國家擁有或正在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當時,美方未將中國列入其中(全球反恐戰爭的大背景下,美國轉而尋求與中國合作),但中共仍感到如芒在背,在官媒發表評論反駁說:「布希『邪惡軸心』的強硬措辭無疑是一種彰顯霸權的表達方式,這意味著世界各國將以美國的標準被它劃分成三六九等。美國這種缺乏合作的單邊主義很容易引起盟國的反感。」十六年之後,中共終於榮登美國「敵對國家」排行榜,那當作何感想?或許會以舉國之力發起反擊吧?

美國小布希政府認定的邪惡軸心與邊緣邪惡軸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Applysense

美國直截了當地將中國列為「敵對國家」,台灣呢?對於將數千枚導彈對準台灣、無時不刻威脅用武力佔領台灣的中國,那麼多台灣人卻沉迷在「兩岸一家親」的幻想之中。全面執掌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的民進黨政府不敢強硬應對中國的侵門踏戶,如老僧入定般唱「維持現狀」 之空城計。

對敵人沒有敵意,就是自取滅亡

古語說,居安思危。面對中國的步步緊逼,台灣目前並不安全,民主制度在應對獨裁制度的時候自有其脆弱性。台灣必須在危機重重中更堅定地正視並應對危險,即「居危更思危」。向中國妥協或低頭,是自欺欺人,更是自願為奴;而幻想在中美之間保持中立,坐山觀虎鬥,則是自以為聰明的「小聰明」,讓台灣陷入「不自重者無人助」的孤立之中。所以,台灣政府和民間社會必須斷然承認「中國就是台灣的敵對國家」這鐵一般的事實,並聯合美國、日本、歐盟等民主國家陣營,共同對抗中國這一升級版的納粹國家,這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我國需有軍事準備。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向來欺軟怕硬。明明是中國間諜遍布台灣,中國卻做賊喊抓賊般地拋出台灣間諜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的說法,其編造的一個個間諜案比低俗小說還荒誕離奇;半島電視台臥底記者揭露台灣「愛國同心會」等組織直接從中共獲得經費、從事顛覆台灣民選政府活動的事實,台灣情治和司法部門視而不見、毫無動作;彰化碧雲禪寺被親共人士非法侵佔,改建成「中國愛國教育訓練基地」,若非《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當地執政的民進黨官員一直「大愛包容」,視國家尊嚴如兒戲,難怪有民意代表斥責說這是「國恥」。

中共使出的最惡毒的招數之一,是要求在中國的台灣人申辦居民證。中國企圖以此實現將台灣人等同於中國人、將台灣納入中國,進而掌控數十萬計旅居中國的台灣人的隱私資料,將這部分台灣人當作綁匪手上的人質。這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致命傷害。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台灣行政院探討制裁申請中國居民證的台灣人時,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大力反對,反問說:拿美國綠卡、加拿大楓葉卡、日本居住證的台灣人,都可以在台灣行使公民權投票,但領取中國居民證的台灣人卻要被限縮公民權,「這是荒謬的,這是民進黨政府在激怒兩岸的政策、激化敵視兩岸的關係,這樣對台灣絕對不利,兩岸關係要和好,台灣的經濟才會更好」。

丁守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此類比,不倫不類。丁守中難道不知道,美國、加拿大和日本都是台灣的親密盟友,這些國家從來沒有說過「台灣人也是美國人,台灣是美國的一部份」、「台灣人也是加拿大人,台灣是加拿大的一部份」、「台灣人也是日本人,台灣是日本的一部份」,這些國家尊重台灣的獨立地位以及自由民主的價值和社會制度。那這些國家的永久居民身份的台灣人,不會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反之,如果台灣人拿中國的居民身份證,必然造成國家認同的錯亂。

台灣國家安全意識的薄弱,從台灣朝野對待中國通訊商華為的態度就可見一斑。華為因資安問題,陸續遭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捷克、挪威、波蘭等國封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東歐和東南亞多個國家時多次表示,如果有國家在關鍵資訊網路中採用華為設備,美國將無法與這些國家共享資訊,也無法與它們合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說:「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張開大眼,看清使用華為技術帶來的風險。」台灣睜大眼睛了嗎?

已有多個國家政府機關禁用華為,歐盟也尚在討論是否禁用。
圖片來源:截自基進黨臉書影片

繼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其在華沙的區域總部的銷售經理、前中國外交官王偉晶被波蘭政府以間諜罪拘捕。在風聲鶴唳之下,中國外交部發布了百家大型國有企業高管不要赴美國及其盟國旅行的警報—此令一出,受害最嚴重的大概是早已移居西方國家的高等華人的大奶二奶、公子公主們,尤其是寂寞的二奶們,大概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都得獨守空房。

華為不是一家普通民營企業,甚至不是一家無足輕重的國有企業,而是與中國軍方有著千絲萬縷關係、深得習近平青睞的「軍企」。西方國家這一輪制裁華為決定,是一項早該執行的、遲到的措施,保護自己的無形疆界。然而,偏偏是被中共百般打壓、欺凌,時刻威脅武力登陸的台灣,卻對居心叵測的華為採取「門戶開放」政策。

圖為重慶一家華為門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華為技術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在台北的一場新品發表會上表示,雖然多國抵制華為通訊設備,但不影響該公司在台灣業務。據鉅亨網報導,雍海表示,「目前感受不到台灣對華為產品的敵意」。隨後,華為在台北、高雄開設專賣店,因為贈送價值數百台幣的記憶體,引發排隊長龍,這些貪圖小便宜的顧客,完全不考慮華為對個人資訊安全以及台灣的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

台灣社會對華為沒有「敵意」,是禍非福。東郭先生被狼咬死的下場,誰都知道。國際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Ipsos)曾公布一份「全球無知國家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印度、中國、台灣。

有評論人士指出,台灣人既然對世界無知,又對自身無知。

對華為、順豐、旺旺等嚴重威脅台灣生存的巨無霸集團、中共之「隨附組織」喪失警惕、缺乏敵意,必然導致台灣已有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被侵蝕、被破壞,像手中的流沙一樣,不知不覺地全部失去。那麼,有一天,今天發生在東突厥斯坦、圖博和香港的可怕事件,就會在台灣施施然地上演。

全球「無知國家」台灣名列第三,僅勝過中國、印度。
圖片來源:截自 Ipsos

作為身處獨裁專制的中國邊上的島國,台灣不能不從冷酷的實現出發,樹立自救、自助的「敵人意識」,提升國防力量,強化國家安全意識。正如新出任民進黨秘書長的羅文嘉在記者會上所說:今天會危害台灣人民目前生活方式、生活價值的最大威脅,不在國內,「而是來自對岸中國」,是來自以北京為首,獨裁、不夠文明的政權;所有能一起抗拒中國獨裁政權力量的團體,都是應該團結、建立橋梁的對象。

本文摘自《中國乃敵國也:台灣與中國關係新解讀》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中國乃敵國也:台灣與中國關係新解讀” book_author=”余杰 ”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6/2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9789578018792_b1.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540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957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