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紹嘉以馬勒第9號交響曲 告別NSO音樂總監

圖片來源:中央社

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在NSO的任期,將從今年下半年邁入最後一個樂季,呂紹嘉將以馬勒作曲生涯最初的作品為新樂季揭開序幕,並以馬勒最終的交響作品告別NSO。

著名指揮家呂紹嘉從 2010 年起接任NSO音樂總監至今 10 年,他將不再續任音樂總監一職。因而NSO從今年 9 月展開的 2019 / 20 樂季,將成為呂紹嘉擔任NSO音樂總監任內的最後一個樂季。

呂紹嘉與NSO今天中午公布新樂季節目安排,呂紹嘉將以作曲家馬勒在 18 歲時寫下的第一個作品「悲嘆之歌」揭開樂季序幕,這也是「悲嘆之歌」首次在台灣演出。

19 / 20 樂季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呂紹嘉則將率NSO演出馬勒的「第 9 號交響曲」,這是馬勒晚年完成的最後一部交響曲,呼應著呂紹嘉總監任期的結束。這也是呂紹嘉在 2005 、 2014 年 2 度率NSO演出此曲後,第 3 度合作。呂紹嘉表示,每隔一段時間與NSO合作演出這首曲目,都可以看到NSO的成長。

2020 年適逢貝多芬誕辰 250 年,NSO也將多部貝多芬作品,遍佈在新樂季的 12 套總監系列節目以及 11 套名家系列節目中。呂紹嘉特別推薦台灣難得一見的「莊嚴彌撒」。

一般人對貝多芬合唱曲最熟悉的,莫過於以「快樂頌」聞名的貝多芬第 9 號交響曲,呂紹嘉說「莊嚴彌撒」是與貝多芬第 9 號交響曲齊名的合唱曲,對合唱團更是一項高難度挑戰。

除此之外,新樂季的重頭戲還包括 2 部華格納歌劇「諸神黃昏」與「崔斯坦與伊索德」。在上半樂季登場的「諸神黃昏」,是國家歌劇院與NSO合作推出的 4 年計畫「尼貝隆指環」系列的最終章。華格納生涯巔峰之作「崔斯坦與伊索德」則是下半樂季的壓軸。

呂紹嘉說,NSO與其他亞洲交響樂團最大的不同,在於NSO最熟悉華格納作品。呂紹嘉認為華格納歌劇是交響樂團不可迴避的挑戰,他表示「華格納是音樂史上的革命者,他在音樂語彙與歌劇形式上都有重要突破,讓在他之前與之後的古典樂出現截然不同的風格。演奏華格納作品,能讓樂團詮釋古典樂的能力有很大的成長。」

NSO新樂季套票則將於 7 月 15 日啟售。NSO在新樂季也將於 2020 年 4 月展開歐洲巡演,更將首次訪問英國, 5 月則將再次造訪日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