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專欄》台韓轉型正義外交:真相最重要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今年 6 月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率領專任委員葉虹靈、兼任委員許雪姬赴韓國考察,立委林靜儀亦隨團出訪,針對如何進行真相調查、法制工程,以及真相調查相關委員會解散後的任務移轉等方向,與韓方交換意見。這是台灣首度有中央部會與韓方就轉型正義進行交流,並站在國家高度討論轉型正義工程,意義重大。

適逢韓國 518 民主化運動 39 週年,促轉會在外交部的協助下拜會韓國多個轉型正義相關機關與團體,並出席國會議員會館舉辦的「518 民主化運動 39 週年特展」。在週年特展的開幕典禮上,518 有功人士、出身光州的民主平和黨議員崔敬煥特別在開幕式上介紹與會的台灣貴賓,包括代理主委楊翠、駐韓代表唐殿文與立法委員林靜儀。其後,邀集朝野議員及518相關團體進行轉型正義法制化座談。

台灣與韓國在民主化的軌跡上有諸多類似之處,得知台灣去年才成立相關委員會的韓方代表一致提醒:「真相糾明最為重要」。

真相糾明、司法平反,恢復正義後,還是需要依靠法律制度,讓過去的錯誤不再重複。」崔敬煥表示:「韓國民主化後,對過去史整理提出了五項原則,首先是真相糾明,但光這一點就遇到非常多困難,因為在獨裁者執政期間歷史與檔案已被扭曲,難被信任。因此國會必須努力透過立法,讓這些問題可以以制度化方式來導正。」

另外,518 有功人士、執政黨最高委員之一的崔勳議員,也邀集 518 相關團體和歷史見證人與促轉會訪問團分享自身經驗與觀點,他同樣強調真相糾明的重要性,以此為基礎,才能完備之後的補償與平反程序,「濟州四三事件有產出調查報告書,日後若要修法賠償或是進行司法平反,至少有具體的調查結果可參考,但 518 沒有,至今調查還未完成。」

自從民主化以來,韓國陸續成立了多個真相調查委員會,針對重大案件也有個別立法處理歷史真相與補賠償等事宜,有些委員會結束後,也在政府機關內設立專責單位,負責未竟事宜,這樣的經驗值得台灣學習。韓國代表對於促轉會四項任務分組的設計,以及透過立法大量撤銷判決的促轉條例有濃厚興趣而頻頻提問,雙方討論熱烈。

6 月適逢韓國民主運動的紀念時節──1987 年 6 月遍地開花的示威運動,啟動韓國的民主化道路,對威權時期不法不義作為的調查與反省工作,也隨之開展。

埋葬光州民主化運動犧牲者的墓園。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作者:Rhythm(CC BY-SA 3.0)

台灣與韓國兩國在近現代有著類同的命運:同受日本殖民,戰後在冷戰與內戰分裂的環境下,由軍事獨裁政權統治,施行戒嚴,剝奪人民的各項權利;同樣也於 1990 年代民主化工程啟動後,針對威權時期的不法不義作為進行調查與反思,雖說在轉型正義道路上兩國持續前進,但過程中的艱難險阻皆冷暖在心。因此,促轉會訪韓格外具有意義,韓方亦認為兩國在人權與和平議題上可以繼續合作交流。

在這幾天的行程中,促轉會出席在國會議員會館舉辦的「 518 民主化運動 39 週年特展」開幕典禮,以及轉型正義法制化座談外;也在行程中拜會國家人權委員會、行政安全部(相當於我國內政部)下「過去史相關業務支援團」、曾歷任三個真相委員會的重要學者;最後一天則到濟州和平公園慰靈,並在濟州四三和平財團理事長帶領下,與遺族代表與教育單位針對相關議題討論。

本次訪查過程中,轉型正義議題與國會議員座談的新聞,在許多韓國媒體露出,是一次成功的「轉型正義」外交。促轉會期待此行與韓方建立連結後,未來能夠持續來往訪問,以民主與人權等價值深化兩國友誼的基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