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農地戴孝 台灣大學生發起「反送終」抗議工輔法無落日條款

來自台大、政大、台北大學的學生也「反送終」,反對的是立院臨時會將要三讀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他們認為,目前的版本沒有落日條款、放寬納管期限、鬆綁工廠污染認定等,將會讓農村承受更嚴重的污染,衝擊的食安更會影響全台灣每一個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思啊想啊起 走找阮祖先啊咱ê記持 思啊想啊起 囝孫啊咱ê腳步 是欲走去叼位去」幾位在農村長大的大學生在立法院門口齊聲大唱,講述農家子弟返鄉卻難以找回過去記憶與生活。

這群來自台大、政大、台北大學的學生也「反送終」,反對的是立院臨時會將要三讀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他們認為,目前的版本沒有落日條款、放寬納管期限、鬆綁工廠污染認定等,將會讓農村承受更嚴重的污染,衝擊的食安更會影響全台灣每一個人。

原訂明年 6 月將是違章工廠臨時登記的最後期限,但面對仍有近 4 萬的工廠未依規定完成用地變更,政府提出《工輔法》修法來設法解決,但卻遭環團指出,沒有落日條款,反讓這些違章工廠能「就地合法」長存在農地上,也破壞了國土計畫與其他法規。

手拿長滿工廠的農地「遺照」政大社會系學生林聖昌指出,自己來自彰南地區,雖然是彰化工業較少的農業區,但看到工廠步步逼近自己生長過程常去玩的農田。

來自台大、政大、台北大學的學生也「反送終」,反對的是立院臨時會將要三讀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他們認為,目前的版本沒有落日條款、放寬納管期限、鬆綁工廠污染認定等,將會讓農村承受更嚴重的污染,衝擊的食安更會影響全台灣每一個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讓我有像樣的家可以回吧。」林聖昌表示,這些農地工廠不能集中管理,他很擔心就會如同過去,老是找機會把廢氣廢水往農田排,長久以來,這樣的污染都很難抓到源頭,且受害的並不只是附近農田與農人,而是全台所有人,都可能吃到遭污染的農產。

政治大學地政所學生吳沅諭表示,目前正在以違章工廠為論文題目,因此實際走訪彰化、雲林等地,所見讓他非常震驚,因為農業區的確充斥工廠的景象。吳沅諭認為,農業極容易受外部影響,而最容易帶來影響的正是工業,政府放任工農兩者繼續混雜,根本擺明就是要讓農業走向死亡。

檢討長期工業剝削農業 籲討回歷史正義

在台南農村長大的政大台灣史研究所碩士生蘇淋齊指出,這些違章工廠業者說自己在過去被視為台灣英雄,造就經濟奇蹟,但現在怎淪為過街老鼠,但這種說法,就是既得利益者從來沒反省過對農地的長期剝削,過去政府壓低稻米等農產價格,讓農家不能靠農業養家,只好流向工業,或是離家背景,造成農村人口快速減少。

台大農藝系學生謝見辰表示,在進入大學前曾在家鄉新竹雜糧產銷班工作一段時間,親眼見證農人的辛勤,與農村也不斷嘗試創新技術方法,農業並非落後,而是其實不斷進步中,也並非沒有未來可言,不應該輕言犧牲農業。

來自南投,台北大學法律系學生廖原圻批,經濟掛帥的思維,讓《工輔法》修惡有機可乘。經濟發展不應該建立在對於農村的剝削、危害國民糧食安全之上,經濟部不該再打著「違章工廠為中小企業生存必要」的假議題來綁架台灣人,進而葬送台灣農村的未來。反而是,把這些工廠遷到工業區集中管理,不但集中處理廢氣廢水降低污染影響,也在群聚效應下,可以合作也有良性競爭,才是這些工廠升級的契機。

架空現行土地法規 「低污染」標準由經濟部認定

來自彰化、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學生陳謙表示,草案將讓既有違章工廠可以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特定工廠登記得以排除《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建築法》,甚至是未來將要實際發生效力的《國土計畫法》處罰條款。

陳謙憂,未來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將可以無視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及建築管制,甚至要蓋成摩天大樓或另做他用,都無法依循現行管制體系開罰。

蘇淋齊更指出,修法後,負責認定「低污染認定」的機關是經濟部而不是環保署,但是根據過往的經驗,經濟部過去對污染的認定總是極度寬鬆。例如把含有重金屬的轉爐石、爐渣認定為副產品,結果這些物質被棄置在旗山等地的農地上,造成大片農地重金屬污染,讓他無法信任由經濟部自行把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