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北京再失滋味 天橋商場被網拍業者大喊退休去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過 66 個年頭的北京天橋百貨商場,早年是中國商場的「模範生」,今天卻傳出將在淘寶公開拍賣的消息。商家聊著北京近年「騰籠換鳥」的起落,在邁向所謂現代化之餘也不免感傷。

北京天橋百貨商場始建於 1953 年,原名為中國百貨公司北京市公司第 4 批發部,隨後不僅成了中國首家股份公司,更於 1993 年作為北京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叱吒全中國。

北京日報下午推播天橋百貨商場遭上網拍賣、起拍價達人民幣 4 億元(新台幣約 18 億元)的消息後,這座幾乎快被遺忘的商場又稍稍活絡了起來,攤商與居民樂此不疲地對前來「朝聖」的媒體與年輕人「講古」。

當地居民指出,北京有句俗諺是「東富西貴,南貧北賤」,天橋位於城南,居住在此的都是基層百姓, 1949 年以前,天橋都是賣藝的人,三教九流齊聚,後來蓋了商場,人潮絡繹不絕,並成了全國商場模範。

一名商家向中央社表示,天橋百貨商場於 1950 年代末被評為「全國第一面商業紅旗」,到經濟放開後北京首家發行股票的企業及首家上市公司,一直是商業領域的樣板,甚至還有「全國商場學天橋」一說。

然而,大約在 1990 年代末期,天橋百貨商場開始由盛轉衰,天橋、永定門內的居民陸續因拆遷搬走,近來則因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需要,居民又與一些學校、公部門、醫院外遷,留下的是「給觀光客看」的北京城。

天橋商場過去曾 3 度改造期盼重生,先是轉為經營民族商品、老北京小吃,接著又主打民俗旅遊,還與北京多家旅行社簽合作意向,再到 2010 年初,商場再次停業改造,轉型為時尚百貨,但經營始終未見起色。

這占地 1.7 萬平方公尺的北京天橋百貨商場,過去 66 年來就這樣看著攤商們起家發財與世代接棒,看著進出的消費者從老老少少到只有白髮,並一邊無聲地見證北京城的變遷。

天橋百貨因借款合約糾紛 15 日將正式在淘寶開拍。商家說,不管買主是誰,他們與商場的合約都在 8 月底到期,預料商場將再度轉型,只是「人一個個走了,哪還有生意做」,多數商家已決定退休、逍遙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