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四重啟公投錯很大 自救會:中選會被黃士修騙了!

鹽寮反核自救會,6日前往中選會,控核四重啟公投案的理由書有多項重大錯誤,中選會應該立即撤銷理由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反對核四興建已長達 30 年的鹽寮反核自救會,6 日前往中選會,控核四重啟公投案的理由書有多項重大錯誤,中選會應該立即撤銷理由書。

此案目前已經通過中選會的審查,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目前重啟核四與廢止核四兩案同樣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但由於中選會沒有召開聽證會就通過此案,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楊芳玲日前已申請自動調查。

去年擁核團體由宋雲飛提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用商轉發生電?」開過聽證會,但未達連署門檻。今次改由黃士修擔任領銜人,又推「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但中選會沒有要求再開聽證會,目前已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核四重啟公投案的理由書,不但有多項重大錯誤,且與去年的提案內容有很大出入,中選會以去年已經辦過聽證會為由,是被黃士修給「騙了」。

過去黃士修多次向媒體表示,兩公投案內容幾乎一模一樣,因此這次中選會並沒有開聽證會就通過了。但楊木火指出,中選會恐怕是太相信黃士修,兩案的理由書內容大不相同,而且這次的內容更有許多悖於事實的描述。

首先,在理由書第一頁黃士修稱「核四在 2014 年已經通過系統是運轉測試」,楊木火指出,核電廠要完成所謂「運轉測試」,必須放入燃料棒進行「熱測試」,但是眾所皆知,核四連「冷測試」都還沒做完就被封存了。

楊木火指出,原能會網站上「龍門電廠1號機燃料裝填前應完成事項清單」中,核四廠1號機在封存前的冷測試,其 187 個系統,有 32 個遭原能會停止審查,包括了關鍵的反應器保護系統、反應爐壓力槽系統現漏測試等。這樣要說核四廠已經完成是運轉測試,等於小學還沒畢業就聲稱大學畢業一樣,根本痴人說夢。

再者,黃士修生「2 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3年內做完熱測試可以商轉」,也與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向立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時說的「核四重啟保守估計至少需要10年」的說法相差太遠,楊木火批,核四何時可以運轉,絕非黃士修說了算。

黃士修稱核一二三場的儀控系統「抽胎換骨」從類比改成數位設計,所以全新核四的類比設計,要找到備品並不難的說法,楊木火也駁斥說,核一二三廠至今大多數都還是傳統的類比系統,才不是什麼已抽胎換骨為數位。黃士修稱核四廠廠房 s 斷層不是能動斷層,「你的眼睛就是透地雷達嗎?」楊木火批,台電在 2013 年因經濟部核四地質調查小組要求對 s 斷層開挖確認,但也因為封存而暫停開挖,至今當然沒有正式結果。

楊木火痛批,黃士修根本沒有弄清楚核四公開的基本資料,中選會卻相信他,一點基本的查證都沒有做,草率讓他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實在太失職。還好監委聽了自救會陳情以後,願意展開調查,但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卻批監察院,不批中選會,真是讓他不解。楊木火批,這份錯誤百出的理由書從 3 月中在中選會網站公開後,原能會、經濟部相關單位,至今都沒有主動澄清糾正,也實在愧對全國民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