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初審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無共識 送黨團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等 4 案,朝野立委討論後未取得具體共識,將行政院提案的所有條文保留,送黨團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27 日及 29 日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所提的相關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等 4 案;經討論後,召委段宜康今天裁示,全案審查完竣,送黨團協商。

比較這 4 案內容,一致的精神就是要落實轉型正義,並透過立法方式,開放政治檔案,以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實質內容上,包括條文數、政治檔案定義、罰則以及是否成立專責委員會等,略有不同。

逐條審查時,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說,國民黨主張條文全數保留,因為草案中明定的「政治檔案」,期間是從民國 1945 年 8 月 15 日至 1992 年 11 月 6 日,範圍只針對國民黨,既然是政治檔案,應該要包括所有的政黨,而且時間要從台灣光復到未來的延續,而非僅設定在那一段時間。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提出修法版本,他說,今天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不是為了哪個政黨、不是為了追殺誰,更不是為了怎樣的政治利益,而是要處理戒嚴、白色恐怖時期,那些被關、被殺的人,需要被公開、知道的真相。

林昶佐也說,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清楚設定在獨裁威權時期,而大家過去想要了解這段時間的真相,實際上遇到困難,所以希望爭取閱覽、徵集等一致的標準。

林昶佐指出,如果沈智慧認為一些特定命案、貪腐事件,社會大眾尋找資料上遇到問題,國民黨要提出貪腐檔案條例草案解決所有學界運用上的困難,可以提出主張,但跟今天審查的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是兩回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