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興達秋冬停2機組 台電:新機組上線可補電力缺口

興達電廠。圖片來源:Wikipedia

興達電廠改建環評初審過關,台電承諾秋冬季將停下 2 部機,台電說,雖停機會影響供電,不過,秋冬非用電尖峰,加上新機組陸續上線,可彌補電力缺口,估整體供電能力較以往充裕。

台電規劃利用興達電廠預定地以「先建後拆」方式更新改建燃氣機組,環保署今天舉行第 4 次初審會議審查「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通過環評初審。

台電新建的燃氣機組使用到過境度冬候鳥的棲息地高雄「永安溼地」,環保團體盼台電將開發基地最小化,降低對生態衝擊,也訴求興達電廠 1 、 2 號燃煤機組提前除役。

不過,台電回應,目前天然氣接受站使用率非常高,煤有很重要的備用意義,須到 2023  年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及永安接收站改建才能供氣平衡,若要在 2023 年前減煤,供電不確定性就會提高。

台電發布新聞稿指出,燃煤 1 、 2 號機組將提前於 2023 年底除役, 3 、 4 號機組將於 113 年底轉為備用機組,在備轉容量率低於 8% 才會啟用,且未來在供氣穩定前提下,將會優先調度天然氣發電。

台電也承諾在秋冬空污季時,興達電廠將停止運轉 2 部燃煤機組,另外 2 部機組則減少 3 成用煤量,預估興達電廠秋冬季可減少 6 成燃煤量。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以興達電廠一部燃煤機組裝置容量為 50 萬瓩來看, 1 、 2 號機組在秋冬停機,將減少 100 萬瓩供電。不過,秋冬並非用電尖峰,加上通霄電廠燃氣機組等新機組將陸續上線,預估整體供電能力較以往充裕。

台電針對興達電廠已投入逾 300 億元進行空污改善,包含興建 4 座室內煤倉、脫硝設備、空污防制設備升級等,也在空品不良季節,配合執行友善降載及自主降載。

台電表示,未來計劃採取最新環保技術,讓氮氧化物濃度排放標準預期將由 8 ppm 降至 5 ppm 以內,透過各方面配合減少空污排放。

至於各界關心更新計劃是否影響鳥類生態,台電指出,黑面琵鷺主要集中在永安濕地,周圍有紅樹林阻隔保護棲地內的鳥類,而本計畫不在溼地範圍內,並與溼地距離超過 500 公尺。台電也將規劃 15 公頃的緩衝區,評估可避免黑面琵鷺主要棲息區域受到干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