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投書 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

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投書土耳其戰略雜誌指出,台灣不會屈服於政治阻撓,將持續積極爭取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5 月號土耳其戰略評論月刊「新聞時事」(Haber Ajanda)刊登鄭泰祥題為「追求普世健康 台灣能有所貢獻」投書指出,邊界與移民政策日趨開放,跨國傳染病防治面臨新挑戰,唯有全球各國更緊密全面合作才能有效確保全人類衛生福祉。

台灣位於印太航空及海陸交流密切之處,國際旅客及貨物進出頻繁,有高度防疫需求。但自 2017 年以來,因中國強力打壓與政治阻撓,台灣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各項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

投書內容指出,台灣取得疫病及醫衛資訊的時效有所延宕,資訊也不完整,不僅 2300 萬人民的健康人權受到嚴重損害,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也出現嚴重缺口。加上台灣是 2017 年世界貨品貿易第 18 大出口國和第 19 大進口國,若遭排除於全球衛生體系之外,將對全球食品安全造成威脅。

此外,台灣早已成為國際援助提供者,積極協助有需要的國家。鄭泰祥以與土耳其的合作為例指出,台灣政府與土耳其政府合作,不僅在哈泰省(Hatay)援建一所敘利亞難民小學,並提供消毒設備以改善位於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哈蘭(Harran)的難民營衛生環境。

而來自台灣民間的非政府組織(NGO)也在伊斯坦堡成立包含牙科、眼科、家醫科、內科等 9 項門診的義診中心,光是 2018 年就為超過 10 萬人次的敘利亞難民提供基礎醫療照護。

他強調,台灣的發展經驗可供許多國家參考,將台灣納入全球防疫體系,將使更多國家受惠,也能使WHO的防疫努力更具成效。

鄭泰祥指出,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是亞洲地區最早落實「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國家,納保率達 99.9 %,醫療花費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 6.3 %,並秉持「不遺漏任何人」理念,連在台念書、工作或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士也納保。他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 WHO 及各國分享經驗。

另一方面,台灣擁有先進醫療科技,並持續研發能造福全人類的新技術。鄭泰祥表示,全球唯一有透視功能的智慧型手術眼鏡(Smart surgical glasses solution)正是來自台灣,讓醫生可更精準下刀,大幅減少手術時間。台灣更是多項醫療專業領域的國際重要培訓基地,透過醫療代訓協助全球醫療能力建構及永續發展。

鄭泰祥強調,台灣不會屈服於政治阻撓,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積極爭取參與今年第 72 屆 WHA 及 WHO 相關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與全球共同實現 WHO 零防疫缺口的願景,期盼國際社會正視並共同捍衛台灣人民與全球各國人民同享平等參與國際防疫體系的權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