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市消防員線上指導 國中兒救回休克母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一名 43 歲婦人與國中兒子外出返家後突然胸口不適昏倒, 119 消防員利用線上通路指導兒子做 CPR,接著由救護車送醫,這名女子 10 天後順利走出醫院。

中山醫學大學急診部主任潘志祥今天表示,這名國中兒子看到母親昏倒,立即使用手機撥打 119 勤務中心,由消防員利用線上通話指導兒子做 CPR 壓胸,消防局也啟動緊急醫療網,救護車於 2 分鐘內抵達現場,並使用 AED 給予電擊兩次後送醫。

潘志祥指出,送醫途中救護人員不間斷壓胸,到院後判斷患者為心室顫動,給予去顫後心率恢復正常,並立即啟動心導管專業團隊,在抵達急診中心不到 30 分鐘內便將病人送至心導管室並啟動體外心肺復甦(簡稱ECPR)給予幫助,搶救方式多管齊下,加上急診醫護團隊通力合作,才讓病人終於恢復心跳脈搏。

潘志祥表示,一般來說,當患者有心律不整的情形時,若能在 60 秒內給予電擊去顫,高達 90% 的人可成功回復正常心跳,隨後每晚 1 分鐘,活命的希望就減少 7% 至 10%。若在昏迷超過 6 分鐘後,便可能會導致死亡;即使救活,也可能因腦部缺氧而變成植物人。

潘志祥提醒,若能夠在發生猝死時取得 AED,便可以在實施 CPR 的時候同時進行 AED 急救,大大縮減了過去等待醫護人員到達才施予電擊去顫的時間差,而愈早進行電擊、則病人搶救成功的機率也越大。短短幾分鐘的時間,片刻的延誤,即可能造成一輩子的遺憾與傷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