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少子女化危機 兒盟:6成育齡婦女沒計畫生小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兒盟最新調查顯示, 20 至 44 歲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有 4 成 6 認為不一定要生孩子, 6 成沒計畫要生或再生孩子,可能讓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日益嚴峻。

母親節將至,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 2019 台灣女性生育意願及育兒現況調查報告暨母親節記者會,並邀女性代表分享在生育及育兒上遭遇的問題。

兒盟於 3 月針對 20 至 44 歲的女性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 9706 份,其中約 6 成受訪者育有子女。

調查發現, 46.4 %受訪者認為不一定要生孩子,僅 39.5 %計畫要生孩子或再生孩子;已育有小孩的受訪者,願意再生的原因以希望孩子有手足最多( 81.7 %),不願再生的原因以經濟難負擔居多( 63.8 %),未生育女性沒有計畫生小孩的原因以不想要現有自由和較寬裕的生活被影響( 55.2 %)。

調查顯示, 20 至 29 歲未生育的女性中, 62.4 %認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 37.1 %認為與其養孩子,不如養寵物;如果要提高女性生育意願, 41.7 %認為要有合理房價, 36.7 %認為收入要增加, 32.1 %認為企業要有友善育兒的措施。

職業媽媽葉小姐表示,小孩狀況多,需要公司體諒臨時請假的狀況,雖有考慮生第 2 胎,但公幼不好抽,幼兒園的學費負擔重,讓她卻步;已婚但不計畫有小孩的許小姐說,如果台灣幼兒園全額補助,才會考慮生小孩。

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年輕未生育女性沒有一定要生孩子的認知,讓人擔心這群「未來媽媽」的生育意願已被澆熄,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將日益嚴峻,政府一定要正視女性生育意願低落的困境與原因,並提出有效對策。

李宏文建議,勞動部在改善勞工薪資、督促企業落實友善育兒政策上,必須拿出更積極作為,政府應提供全職媽媽經濟支持和資源協助,同時從第 2 胎開始加碼育兒津貼與幼托補助,在平抑房價、建設公共住宅上要加緊腳步,讓民眾有感,女性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生育孩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