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團提案譴責中國阻撓台灣參與WHA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院會提案建請通過決議,重申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嚴正抗議、譴責中國打壓台灣。院會裁定,交付黨團協商。

WHA 20 日起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民進黨團在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提出,健康是基本人權,疾病傳播無國界,防疫不能有缺口,台灣參與 WHO 攸關全民健康權益,也是世界衛生與防疫體系不可或缺一環。但中國施壓 WHO 不得發出邀請函,更不斷以片面政治藉口阻礙台灣參與 WHA,建請立法院作成決議。

醫界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代表黨團在院會發言,宣讀黨團提案與所擬立法院決議文內容,強調 WHO 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肩負攸關全球人類的衛生安全工作,應堅定捍衛世界各國民眾在衛生領域知的權利,不該因中國以片面政治理由,進而阻礙台灣參與 WHA,損及台灣全體人民追求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的權利。針對中國打壓台灣參與 WHA,立法院應予以嚴正抗議並譴責。

邱泰源發言後,多位民進黨立委鼓掌,希望此案盡快通過。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進行議案處理,他說,此案非常重要,攸關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和保護國民健康。蘇嘉全詢問在場立委,民進黨團提議逕付二讀,請問院會有無異議。

對此,國民黨團提議,本案交付黨團協商。蘇嘉全提醒國民黨團,如果協商耗時一個月,屆時 WHA 恐怕都已開完會了。國民黨團允諾,會在之前進行黨團協商。

最後,蘇嘉全裁示,本案交付黨團協商,並由民進黨團負責召集協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