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廚餘養豬場拚轉型 陳吉仲:台灣不會有疫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廚餘是非洲豬瘟可能傳播的途徑之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 2 個月內要讓還在用廚餘養豬的 129 場完成轉型,掃除防疫漏洞,他認為台灣不會有疫情,除非有人刻意啟動生物戰。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繼海南爆發疫情後,中國已經全面淪陷,台灣鄰近中國,居民也多有出入境往來,面對中國嚴重的非洲豬瘟疫情,政府不得不做好防堵措施,阻絕非洲豬瘟病毒於國門之外。

陳吉仲日前接受專訪時也表示,非洲豬瘟來勢洶洶,除了中國以外,包含外蒙古、越南及柬埔寨,亞洲已經有 4 個國家爆發疫情,東南亞地區由於各國邊界相鄰,非洲豬瘟的蔓延速度可能更快,亞洲地區疫情可能越來越嚴峻。

面對非洲豬瘟,台灣不得不做好防堵措施,陳吉仲表示,目前國內防堵非洲豬瘟的策略非常明確,一是做好邊境阻絕、二是做好國內生物防治。他認為,只要做好這兩項措施,除非有人刻意要啟動生物戰,否則「不認為台灣會有非洲豬瘟」。

陳吉仲表示,台灣在邊境進行的阻絕措施,是採跨部會進行,阻絕措施也頗受國際稱讚,像是提高旅客私帶肉品入境的罰鍰,後續日本、泰國也都跟進台灣、有類似的防堵措施。

境內部分,則是要做好生物安全防治,包含管制人類進出、降低透過廚餘傳播的風險等。陳吉仲指出,只要是有進出過中國、越南畜牧場的人,政府都有管制的高風險清單,若這些人要入境,一定都要消毒過後才能踏入國門。

除了人類進出外,廚餘也是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傳播的途徑之一,但根據農委會資料,截至 4 月 9 日止,國內仍有廚餘養豬場未轉型完成,形成防疫漏洞。陳吉仲指出,推動廚餘養豬場轉型後,半年內已經有 744 場是通過環保檢核、可以繼續用廚餘養豬,轉飼料及申請退場也分別有 481 及 134 場,目前僅剩 129 場未完成轉型。

陳吉仲表示,尚未轉型的廚餘養豬場中,有 33 場的養豬頭數在 20 頭以下,未來可能透過採購或是其他方式讓他們退場,另外 66 場沒有畜牧場登記的,也會用畜牧法開罰。

他強調,會請這些養豬場所在縣市包含桃園、新竹縣、台中市、彰化、南投、屏東等積極處理,「這一兩個月內一定要轉型完成」。

陳吉仲也提到,防堵非洲豬瘟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長期作戰」的工作,有些在中國從事畜牧業的業者透露,中國豬隻死亡率約是 3 至 5 成,等於 4.5 億隻豬中有 1 億多的豬隻會死亡,顯見中國國內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台灣面對的挑戰非常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