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視迷你劇集取材王禎和原著 葉天倫盼延續作品靈魂

由左至右依序為傅子純、陸弈靜、導演林博生、李千那、製作人葉天倫。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自 2017 年改編作家楊青矗的原著《外鄉女》後,民視金鐘迷你劇集這次取材國寶作家王禎和同名小說,推出《老鼠捧茶請人客》,也是青睞影視製作的第 20 部文學改編作品。今(18 日)於大稻埕的「永樂春風茶館」舉行試片記者會,製作人潘婕、葉天倫與導演林博生,偕同主要演員陸弈靜、李千那、傅子純亮相。

《老鼠捧茶請人客》是王禎和將近 40 年前的著作,本次製作團隊將其再製為 2019 新潮版,某部分亦更貼近觀眾的生活現實。根據王禎和在書中的內容,劇情大綱敘述一個愛孫心切的阿嬤,焦急的看著孫子、臉色慘白的呆坐床上,她極盡所能想使孫子說話,陪孫子做各種遊戲,結果才驚見自己倒臥在客廳地上的屍體,當確認自己已經死亡,化作鬼魂的阿嬤,試圖對寶貝孫子的安撫、保護、溝通等種種行為,呈現永恆不息的倫理精神。

改編自王禎和原著小說《老鼠捧茶請人客》,劇中演員簽名。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製作人葉天倫提到,王禎和所描寫的是 1983 年台灣的家庭狀態,他們選擇從現代的角度,重新詮釋。他說,劇本還原 80 年代,整個社會進入工商業發達時期,產生無數雙薪家庭,因此,背後連帶衍生出新的家庭問題,如婆媳相處、隔代教養等,如今,回過頭來看,這樣的問題依舊存在。

正因如此,葉天倫也指出,在社會紛擾、假訊息層出不窮的當下,期盼《老鼠捧茶請人客》能夠重新體會「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也讓劇中所呈現的溫暖,得以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

製作人葉天倫。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鮮少演出喜劇的陸弈靜,這一次擔綱靈魂出竅的阿嬤,因為題材引人入勝,她認為非常具有挑戰性。不過,由於自己還沒有兒子,為了體會當婆婆的心情,陸弈靜則透過鄰居婆婆帶孫子的觀察,以揣摩劇中與孫子的互動。此外,陸弈靜也坦言,因應劇情需要,演唱日本童謠對她來說壓力很大。

在劇中成為「夾心餅乾」的傅子純,面對婆媳之間的問題,被問到媽媽跟老婆落海要救誰,傅子純毫不猶豫地選「媽媽」,他開玩笑地說:「因為媽媽只有一個,老婆再娶就有了,哈哈哈!」傅子純也表示,這次的經驗真的是上了一課,從讀本到對戲,都會出現許多新的想法,跟過去的演出很不一樣。

至於擔綱女主角的李千那,這次飾演媳婦天慧,角色的設定是罹患嚴重資訊焦慮症候群,習慣以各類最新資訊教養小孩、管理家務,也因為這樣跟婆婆的教養觀念產生強烈衝突。李千那受訪時談及,以往的演出經驗,生氣戲就是破口大罵,這一次為了精準達到婆媳互動跟管教兒子,類似日劇《家政婦》那樣的表現,必須重新調整「用冷眼來對待家人」,她笑說就是「用眼睛殺人」。

李千那、傅子純、陸弈靜。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因為劇中角色的壓抑,李千那也透露,自己在劇中會切換三種模式,例如跟婆婆講台語、跟兒子講華語、跟丈夫則是兩種語言同步溝通,這一次演出生活化喜劇,感覺非常新奇,合作過程也十分愉快。

最後,製作人葉天倫也補充,同名小說是王禎和耗時多年才完成的嘔心瀝血之作,青睞影視也期待藉由影視的全新闡述,將作品的靈魂再度延續,讓更多人看見。

笑中帶淚的親情喜劇《老鼠捧茶請人客》,將於 4 月 21 日以及 4 月 28 日,接連兩週的晚間十點於民視頻道播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