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品牌再奮起 行銷巧思提升國際形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腦品牌廠宏碁紐約發表會落幕,今年行銷宣傳從場內到場外都緊扣藝術主軸,成功掀起話題,為台灣企業示範如何在有限資源下爭取最大曝光,提升國際形象與附加價值。

翻開台灣品牌以往的行銷策略,宏碁曾花大筆鈔票禮聘影星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梅根福克斯(Megan Fox)和 DJ 提雅斯多(Tiesto)代言,華碩曾找來韓星孔劉為手機代言,宏達電)曾邀請美國好萊塢電影明星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擔任品牌代言人。

這種傳統的行銷模式雖換來一時話題,卻不見得提升品牌形象,還要負擔高額的行銷支出,並非所有企業都有能力一直燒錢。例如連續兩年找孔劉代言的華碩,去年第 4 季認列手機相關一次性費用新台幣 62 億元,並宣布組織調整與手機策略轉型。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在加入宏碁之前,曾在英特爾美國總部主管業務與行銷,也擔任過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對行銷掌握度甚高。 2014 年 1 月轉披宏碁戰袍後,他決定每年舉辦兩場全球發表會,為發布新產品的節奏定調,同時在資源有限情況下,要求行銷團隊發揮巧思,設法為品牌造勢。

過去 2 年宏碁紐約發表會在 IMAX 戲院、林肯中心登場,今年移師布魯克林區由廢棄倉庫改建、常舉辦時裝秀的 Duggal Greenhouse,與藝術界和設計界緊密連結,會場布置充滿濃濃藝術風,正是為了鎖定創作者市場的新品牌 ConceptD 造勢。宏碁甚至大手筆包下全球 4 大博物館之一的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當成晚宴場地,藉此吸引媒體與創作者目光。

除了行銷策略配合,產品研發也要有足夠底蘊,才能讓品牌更有說服力。宏碁過去 3 年發展電競,看好散熱技術是產品差異化的關鍵,投入大量研發資源,至今宏碁的散熱專利總數超過 300 項,比專門做風扇散熱的公司還要多,成為對外行銷的最大著力點。

持續推動轉型的成果反映在財報上,宏碁 2018 年稅後淨利新台幣 30.6 億元,年增 8.7 %,每股盈餘(EPS) 1.01 元,創 8 年新高。去年在台獲 476 項專利,年增 25 %,研發實力不容小覷。

從宏碁的例子來看,台灣品牌想要提高國際能見度與品牌形象,不一定非得花大錢找明星代言。只要產品實力夠強,在行銷上懂得如何說故事,用別具新意的手法連結品牌,或許能收到出人意表的好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