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月數百封信 促駐菲代表處續辦免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給予菲律賓國民免簽證來台措施即將到期,菲國民間期盼這項措施能持續,駐菲律賓代表處每月接到數百封郵件,這些郵件均盼台灣儘快宣布延長試辦免簽。

外交部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旅客來台觀光, 2017 年 11 月起試辦菲律賓國民免簽證來台措施,試辦期間到去年 7 月底,因成效良好,去年 6 月底決定再續辦一年。

除了菲國民間的魚雁攻勢,駐菲代表徐佩勇日前參加台商會長聯誼會時說,長榮、華航菲律賓分公司都向他表達續辦免簽的期盼。旅遊業者也告訴中央社記者,菲律賓旅行社協會(PTAA)和菲律賓旅遊業者協會(PHILTOA)都寫信給代表處,反映看到了觀光成長率,希望代表處趕緊宣布續辦。

不僅業者有這樣的訴求,菲律賓民間也對試辦免簽措施給予肯定。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月初訪菲義診時,菲律賓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雷耶斯(Arleen Reyes)致詞時感謝駐菲代表處;她表示,現在赴台旅遊免簽證,每年有許多菲律賓人到台灣玩,希望免簽措施延續,如此一來,每年可以有更多菲國旅客造訪台灣。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今年 1 、 2 月菲律賓赴台旅客達 7 萬 2803 人,較去年同期成長 31.37 %。

台灣航空業者指出,到台灣的菲國觀光客大多在 20 到 40 歲間,屬年輕族群,經濟能力有限,因此偏好早訂位以取得便宜機票;由於他們通常 3 、 4 個月前就會規劃行程,因此現在必須宣布會不會續辦,他們才能確定赴台計畫。

這名不願具名的業者表示,去年 6 月底宣布續辦菲律賓旅客免簽,「事實上有點晚,去年 8 、 9 月事實上菲律賓赴台旅客人數有下滑,其實滿明顯的」,也因為還沒宣布免簽,看不到訂位進來,希望今年可以早點公布。

業者說,菲律賓旅遊市場蓬勃發展,人民消費力很高,但他們到東南亞其他國家或澳洲都很方便,不一定要到台灣。

另從航空公司立場來看,今年下半年到台北的訂票成長變得很緩慢,分析原因之一可能是免簽只到 7 月底,因此向代表處建議,儘早評估、宣布免簽,對國內觀光業和經濟發展較有助益。

「愛思國際教育」共同創辦人李韋憲在菲律賓教授中文。他說,這兩年因為菲律賓人可以免簽赴台,很多人去玩,「像我的班 6 個學生裡面,已經有 3 個去過台灣玩了」;他在菲律賓高中上中文課,班上 13 個學生,也有 2 個放暑假時去過台灣,「所以(免簽措施)真的有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