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化氣爆 王文淵指示今後有狀況就立即停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輕台化三廠 7 日氣爆,引發 4 小時前就知情的疑慮。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瞬間停車有風險,但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裁示,今後值班主管只要發現狀況不對應立即停車,無論判斷是否正確。

台塑企業今天下午舉行 3 月業績說明會,其餘台塑三寶,包括台塑、南亞、台塑化的董事長及總經理,在會中皆表示,完全比照台化最嚴格的檢查標準,仔細檢查麥寮廠區內所有製程管線。

至於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根據台化公司的調查報告,台化芳香烴三廠 LPG(液化石油氣管線)氣爆當天上午 9 時 30 已發現管線有外洩,卻至下午 1 時 45 分才下令緊急停機,下午 2 時 5 分發生氣爆,期間台化公司處理作為是否有疏失或不當,盼檢調單位介入調查處理。

且張麗善認為六輕公布台化芳香烴三廠事故調查報告內容虛應了事、避重就輕,沒有真正了解事故發生的原因;對於六輕疏於管理,事情發生後,又沒有嚴正以對、沒有向鄉親報告真相,非常生氣。

洪福源對張麗善的不滿與指責表達歉意,認為可能是未說明清楚。台化的說明及所出具的報告均誠實以對,台化將加強與各界溝通,說明更清楚,同時對事故影響週邊鄰居生活感到抱歉,若損失查實,台化將全額賠償。

洪福源指出,台化麥寮廠區巡檢同仁早在當天早上 9 時 30 分發現 20 公尺高空的管線有微漏情況,立刻拍照並向值班主管報告,值班主管決定搭架上去察看,並加強巡視,之後每隔 1 小時去查看一次,但仍不幸於 14 時 5 分發生氣爆。

外界質疑為何早在 4 小時前發現管線洩漏卻不立即停車。洪福源解釋,因為整個系統要停車有一定順序,至少需要 33 小時以上,並將管線內的產量降到一定程度才能停車,因為瞬間停車會發生更不可測的狀況,難以掌握,但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裁示,今後值班主管只要發現狀況不對應立即停車,就算事後發現停車停錯了都沒關係。

他強調,今後台化將加強廠區內所有製程管線的檢查,同時台化會遵照指示,針對麥寮區所轄各廠進行管線總體檢,特別是高空不易檢查管線會加強檢查,並於 1 個月內完成,且此次管線總體檢後,再委外界專業機構做各廠全面性檢查,並尋求交由第三方公正機構安全認證;針對高風險管路、電器、儀控提升風險管理等級控管,並適時更新。

而剛好台化麥寮廠區內芳香烴一廠明天起定檢,洪福源說,芳香烴一廠的定檢立即適用最嚴格的「管線腐蝕檢查系統(RBMI)」檢查和更新設備。

至於發生事故的芳香烴三廠目前還在停工中,洪福源說,要等到中區職安中心檢查核可後才能復工,時間暫無法確定;至於產能損失,除了對二甲苯(PX)影響外售量約 3 萬公噸,影響單月營業額 10 億元外,還有約 15 億元、原本可以回售給台塑化的萃餘油,也無法進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