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受邀WHA機率不高 不滿WHO事事聽中國

圖片來源:WHO官網

世界衛生大會(WHA) 5 月在日內瓦登場,外交部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動邀請台灣出席的機率不高,對於 WHO 事事聽命中國的態度不敢苟同,也第一時間表達強烈的遺憾跟不滿。

第 72 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 5 月 20 日至 28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從 2009 年起連續 8 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 WHA,但 2017 年開始,已連續 2 年未收到邀請函。WHO 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日前表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台灣今年能取得世界衛生大會入場券。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上午表示,在中國壓力下, WHO 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主動邀請台灣出席 WHA 的機率不高,不過政府仍然會全力進行相關工作,洽促 WHO 秘書處秉持醫衛專業,邀請台灣出席。

陳龍錦說,外交部對 WHO 秘書處事事聽命中方的態度不敢苟同,也第一時間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表達強烈的遺憾跟不滿,對方則回應表示瞭解台灣立場。

知情人士指出,去年 WHA 結束後,台灣就一直密集和友邦與其他國家聯繫,今年台灣參與 WHA 採多元推案,日前已洽請友邦向 WHO 提案,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 WHA; 3 月中旬也有 2 個重量級醫衛組織致函譚德塞,敦促邀請台灣出席,之後也會有越來越多國際支持。

另外,由友邦駐日內瓦使節組成的「台灣之友」集團, 2 位共同主席也在 3 月底代表致函 WHO 秘書處,呼籲邀請台灣參與 WHA,台灣非常感謝這些友邦的力挺,他們因為挺台灣,經常受到外來壓力騷擾,「患難見真情」。

知情人士透露,國際友人分析,WHO 的態度並非沒有轉變,WHO 秘書處也認為 WHA  應具有包容性,廣納各方參與,但相當擔憂對岸可能會因此阻撓議事進行。理念相近國家都持續為台灣向 WHO 接洽,若干國家也希望台灣的訴求,能在不干擾議事進行的情形下獲得適當討論,「除了一個會員國之外,沒有一個國家是基於自己的考量來反對台灣參與WHA」。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