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擊去年「以核養綠」公投 反核遊行427北高同步開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告 4 月 27 日北高兩地將舉辦反核遊行。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告別核電、風光明媚!」28 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會員數十個民間團體赴凱道宣傳 4 月 27 日反核遊行,他們強調,今年將是廢核的關鍵年,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這也是反核團體在去年 1124 公投「以核養綠」勝出後,首次發動大型運動大動作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這次的遊行將在台北、高雄兩地同時展開。台北場如往常下午在凱道結合後將在周邊西門商圈、行政院等地點外,更會使用全綠能舞台、並在凱道上展出綠能節能設施,與日本戰地攝影師豐田直巳「福島的吶喊和低語」福島現況攝影展,以實物反擊擁核集團所說的「綠能不可靠、福島核災並不嚴重」言論。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告 4 月 27 日北高兩地將舉辦反核遊行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今日選在 4 月 27 日舉辦遊行,而非過去的 311 前後,是為了提醒 1986 年車諾比事故,這是 20 世紀最嚴重的核災,也是首例遭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且舉辦記者會的今天 3 月 28 日,也是 1979 年美國三哩島核電廠事故週年。都在顯示核電絕非核工利益集團所宣稱的安全,車諾比至今人類不能進入,可見核災規模之廣、時間之久,都是空前嚴重的危害。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國際上能源發展的趨勢,一再證明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電,並淘汰化石燃料的碳排與空污,這才是台灣能源轉型的路。徐光蓉指出,目前台灣核電使用不到總能源的一成,但去年公投卻遭操作為「沒有核電即會缺電」,是誤導民眾高估核能又低估綠能,但事實上,去年台灣在離岸風電還沒有完成上線的狀況下,綠能已經發展到 4.6% 的佔比。

而擁核團體目前打出關心藻礁、白海豚等生態議題,長期關注這些議題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此番「支持非核家園將等於生態殺手」的說法並不正確,環團並非反對天然氣、風力發電,而是要求選址必須嚴謹,這是台灣在處理能源轉型時,應該審慎處理的課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台灣目前的電力過低,也是需要重新檢討,台灣的能源轉型,必須面對目前過份依賴進口能源的問題,並且重新整理綠能發展相關法律與規範,讓綠能可以更妥善的發展。

面對擁核團體趁勝追擊,要再拋出「重啟核四」公投,反核團體則打算以核四轉做再生基地,與要求高階核廢料貯存場址定案前,不得新建、重啟核電廠等反制,將陸續提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