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科技部RAISE計畫開訓 助369位博士挺進產業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科技部

科技部今天(20 日)舉行「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AISE計畫)開訓典禮,今年核定培訓 369 名博士進入業界,科技部長陳良基將此計畫喻為超人變身的「電話亭」,盼進一步扭轉 8 成博士在學術單位、僅 2 成在業界的現象。

科技部指出,去年的RAISE第一期計畫有 19 家培訓單位與 237 家合作廠商共同培訓 357 名博士,並成功引導 265 人進入產業就業;前 3 大產業分別為製藥產業、醫療器材、應用生技,媒合率達 74 %,就業博士月薪高標前 25 %可達新台幣 7.4 萬元,半數以上月薪超過 6.5 萬元。

科技部 20 日舉辦RAISE計畫第二期開訓典禮,核定共 22 家培訓單位、合作廠商共計 299 家,將培訓 369 名博士,並擴大培訓範疇,包括商業發展研究院跨入金融科技領域、中華顧問工程公司投入智慧交通領域等。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博士生在學校所學要應用到產業還是有一些隔閡,「要變身為超人,需要有一個電話亭」,RAISE計畫是希望協助博士與產業順利對接,讓大家找到地方發揮專業。他說:『(原音)台灣很多產業都是世界有名的隱形冠軍,這些公司規模都不大,上萬人的公司在台灣基本上是不多的,但這些隱形冠軍的技術,在全世界是有名氣的,但說要去徵一個博士是很難的,有很多公司董事長抱怨說,他們需要高端的研究人力,但怎麼找都找不到,也可以看到說台灣供跟需之間有很大的落差。』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說,國內博士有 8 成留在學術界,只有近 2 成在業界,情況恰與國外相反,非常可惜。他也勉勵所有博士生都應該到產業界工作,產業界非常需要學有專長的人服務,也不要只鎖定大公司,可以到有發展性的小公司奉獻,學習領導統御,不要只會讀書。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