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人追求自由獨立免受國民黨壓迫:野百合學運爆發

圖片來源: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臉書

29 年前的今天,台灣發生了自 1949 年國民政府遷台以來,首次大規模學生抗議活動的「野百合學運」(又稱三月學運),學生們提出了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

時任總統李登輝後來親自學生代表會面並作出改革承諾,不久之後就召開了國是會議,並於隔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也解散了萬年國會。台灣民主邁向新階段。

1990 年野百合學運。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就跟許多台灣的民主運動一樣,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其實都在遠端參與、關注著。1990 年 3 月 16 日發生野百合學運後,26 日民主黨參議員裴爾(Claiborne Pell)就在國會發言聲援這些學生的訴求。在 80、90 年代美國國會有所謂的「四人幫」(gang of four),對台灣民主化議題特別關注,而參議員裴爾就是其中之一,其他三位成員也都是名氣響亮的議員:共和黨的索拉茲(Stephen Solarz)、李奇(Jim Leach),以及民主黨的甘迺迪(Edward Kennedy)。

以下節錄 1990 年 3 月 26 日國會紀錄中裴爾的發言:

總統先生,東歐、中美洲和拉丁美洲並不是世界上唯一民主正在擺脫漫長寒冷的獨裁統治冬天的地方。

Mr. President, Eastern Europe, Central and Latin America are not the only places in the world where democracy is emerging from the long, cold winter of dictatorship.

在台灣,成千上萬的抗議者,主要是學生,聚集在台北城市公園宣示著對於更偉大民主的支持,正如中國學生去年春天在天安門廣場聚集一樣。然而,與中國不同,他們的聲音不是被殘酷鎮壓,而是真正有希望被人聽到。

In Taiwan, thousands of protestors, mainly students, have gathered in a Taipei city park to declare their support for greater democracy just as Chinese students gathered last spring in Tiananmen Square. However, unlike in China, rather than being brutally suppressed, their voices have real hope of being heard.

我們需要支持台灣人民勇敢地呼喚更偉大的自由和獨立,免於遭受國民黨 40 年統治下的頑固壓迫。

We need to support the Taiwanese people in their courageous call for greater freedom and independence from the stultifying oppression of 40 years of Kuomintang rule.

原文出自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