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追思人權牧師高俊明 陳菊:感念給台灣人勇氣與公義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自由人權運動者高俊明於今年 2 月 14 日辭世,享壽 90 歲,濟南教會今(16 日)特別舉行追思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府秘書長陳菊、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及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皆出席致意。總統府秘書長、也曾是美麗島事件的受刑人陳菊表示,「感念高牧師,願意在台灣民主受到迫害時,給台灣人的精神、意志、勇氣、公義。」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高俊明牧師對台灣的奉獻。在過去專制的威權時代,高牧師不畏強權,在美國公開發表宣言,關注台灣的人權和前途;40 年前發生美麗島事件,高牧師也不怕危險,對施明德伸出援手,是什麼樣的理念讓他義無反顧?這問題的答案非常清楚:「追求民主、公義是高牧師一生堅定、無悔、徹底實踐的信念,雖然離開我們,精神卻成為台灣社會最重要的資產。」

總統蔡英文到場致意。
圖片來源:康紘齊 提供

蔡英文也指出,民主自由現在遭遇大挑戰,無論是國外局勢的變動,還是國內對民主價值、轉型正義的理解,都無法讓人過於樂觀,但是,高牧師所遺留的理念,會成為我們繼續打拚的動力。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陳菊則感性地描述,高俊明是個虔誠的宗教家,他的離開,大家都很不捨,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牧師對台灣的貢獻,也有歷史性的影響。他細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貢獻於台灣民主的各種事蹟,如 1971 年第一次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及建議》聲明,主張台灣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人民自決權、國會改選;1973 年在美國發起「台灣基督徒自決運動」,1977 年發表第三次人權宣言,主張台灣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其中高俊明牧師在第三次人權宣言時,更是積極地參與。

「做為一個後輩,也是美麗島事件的當事者,現在回想起來,若當時社會沒有人敢站出來救援、幫助,未來歷史將會怎麼看這一段?恐怕使台灣人連基本的公義勇氣都沒有,所以要特別感念高牧師,願意在台灣民主受到迫害時,給台灣人的精神、意志、勇氣、公義。」陳菊說道。同時也補充,高牧師的堅持、堅定,將永遠留在台灣人心中。

談及高俊明牧師,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回憶:「過去受到高牧師在民主道路上的理念啟發,差不多在 2000 年左右,那時大學已經快畢業了,開始參與比較多的社會運動,才真正認識到高牧師,算起來也快二十年了。」他認為,高牧師其實是相當的冷靜、理性、禮貌,他不是那種會強烈批判的人,但仍可以感受到他對理想的熱情,「對我而言,高牧師不只是追求獨立、民主、人權的前輩,也是我的心靈導師」。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高俊明牧師小檔案

高俊明(1929-2019),台南人。畢業於台南神學院,後赴英國明罕雪梨奧克學院(Selly Oak College)求學。高俊明祖父為第一代台灣人基督徒,在馬雅各來台宣教時受洗。

1977 年 8 月 16 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呼籲國民黨必須「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致使國民黨對教會進行監控與滲透;美麗島事件爆發後,高俊明更因協助施明德逃亡而被捕入獄,一度引起梵諦岡的關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更曾派駐台特使探監。

2000 年政黨輪替後,受邀擔任總統府的國策顧問;2012 年,更獲台南市政府頒與「卓越市民」榮譽,由時任市長的賴清德親自頒發,稱其為「台灣的人格者」。

圖片來源:擷取自 網路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