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視察香蕉收購 調查奏效未見壓低價格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高雄蕉農日前抗議盤商低價收購、壟斷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前往視察後說,沒有看到低於行情收購案例,顯示政府宣示調查產生效應;若有低價收購,可向農糧署投訴處理。

百餘名蕉農日前抗議時,質疑當地有盤商壓低價格收購,要壟斷市場,並要高雄市長韓國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農委會農糧署說明,目前產地價格每公斤新台幣 12 到 15 元,為監控價 6.4 元的 2 倍。

陳吉仲今天南下視察香蕉收購價格實況,他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今天看到的收購價,多數以每公斤 14 、 15 元收購,還有農民告訴他以 18 元賣出。他發現有盤商昨天喊出要用 10 元收購,今天實則以 14 元收購,沒有看到壓低價格收購的情況。

他說,應該是昨天宣示要調查,產生效應了。如果還有低價收購情況,呼籲農民可直接向農委會農糧署申訴,一定會積極了解處理。

依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 6 條規定,「農產品之交易不得壟斷、操縱價格或故意變更品質,謀取不正當利益。」農業界指出,一旦政府介入調查,會對盤商查帳,會因此產生壓力,所以收購價恢復正常。

除了農委會可依法調查,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補充,日前旗山蕉農質疑有幾個盤商聯合壟斷,喊出要用 10 元低價收購,公平交易委員會已展開調查、約談相關人士,還會第二次約談,查明有無壟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