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濟下滑伴貿易戰雙夾擊 習近平路線受挑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透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但消息顯示,在外界「一人獨大」的預期下,習近平的政策路線卻因經濟下滑和貿易戰而受質疑,國進民退主張也被迫向更加市場化讓路。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 6.6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學者向松祚去年底曾表示,據某機構內部數據,中國去年經濟成長有兩種數據,一是年增 1.67 %,另一個是負成長。

此外,專欄作家加藤嘉一今天在紐約時報中文網發文表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去年與他私下討論時透露,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非常大,「根據我們的測算,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甚至是負的」。

加藤嘉一說,由於中國國內經濟下滑以及對貿易戰的擔憂加劇,中共當局對當前形勢和自身處境似乎已不那麼自信。習近平上月在北京緊急召開的省部級官員防範「重大風險」研討班,就是近期最凸出的例子。

至於外界關切經濟形勢和中美關係挫折是否威脅到習近平權力基礎一事,加藤嘉一根據多名中國「紅二代」和中外專家的消息判斷,經濟下滑和貿易戰已對習近平的政策造成影響。

文章說,除了老百姓和知識分子,中共高層對目前的形勢似乎也有批判性意見。

加藤嘉一引述「一名前國家領導人的親屬」說,去年 12 月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前,習近平在黨內遭遇了批評,原因是「沒把經濟搞好」。在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評現行政策。而現行的政策就是由習近平定調,「實際上就是批評習近平」。

由於這些壓力,習近平或許在中美關係和經濟問題上試著調整政策或對策,甚至要轉回更加市場化、對外開放的道路上。

加藤嘉一認為,官方似乎格外擔憂民營經濟對國家治理帶來的負面影響。習近平去年 9 月考察東北三省時曾強調國有企業和國有經濟對中國經濟發展和品牌建設等的重要性,但僅僅一個多月後,習近平又攜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力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

對此,這名專家分析,中國官方或許會解釋因為國企和民企都很重要,但實際上應該是經濟下滑和貿易戰的壓力引發中共高層憂慮,並察覺到單從自力更生的角度強調國有企業的戰略重要性遠遠不足以拯救局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