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反歧視肥胖 選拔最美圓潤小姐

「肥胖歧視」一字去年收錄在法國「小羅伯」字典,社會對女性身材的反思近年逐漸普及,時尚、娛樂產業推崇的美並非唯一標準,「圓潤小姐」選美比賽可為例證。

法國「圓潤小姐」委員會(Comite Miss Ronde France)自 2007 年起舉辦選美比賽,用意是反肥胖歧視,反對一個人因體型、體重而被貼上標籤、受歧視或喪失自信。

反肥胖歧視的概念近年在法國漸受關注,陸續出現大尺碼服飾店、大尺碼模特兒經紀公司;去年,知名法語字典「小羅伯」(Le Petit Robert)收錄的新字中,就有「肥胖歧視」(grossophobie)。

法國第 3 電視台(France 3 )報導,「圓潤小姐」選美的參賽資格是體重比身高的末兩位數字至少多 6 公斤,例如身高 160 公分的女性,體重要達到 66 公斤以上才能報名。

全國各區域透過初賽選出代表後,決賽將於 3 月 16 日在西部諾曼第地區的芒什省(Manche)舉行,去年后冠得主歐佛黑(Anais Auvray)即出身諾曼第。

法蘭西島地區(Ile-de-France)的區域賽今年有 12 人入圍,年齡在 18 歲到 40 歲之間。

去年代表法蘭西島參賽的柯德洛(Lucie Cordeiro)說,她曾想減肥,後來改變主意,並決心參加選美,雖然身邊總有閒言閒語,有些人會有意無意地說「妳有點胖,空間不夠大,坐不下」,但整體上人們還是越來越友善。

「圓潤小姐」選美比賽不像一般選美那樣有許多獎金、獎品可拿,參賽者志在改變被時尚潮流影響的既定觀念,以及找回自信。

參賽者大多很熟悉肥胖歧視,主要是言語上的惡意影射或調侃。

19 歲的米蓮(Mylene)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訪問時表示,那些開玩笑的人「藉由批評想讓我們更加自卑」; 22 歲的莎賓娜(Sabrina)說,她 13 歲的妹妹不能接受自己的身材,「大家現在都不說『圓潤』,偏偏要說『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