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月人民幣存款餘額連4月下滑 創56個月新低

中國經濟前景蒙塵,人民幣也跟著退燒,據央行統計,截至今年 1 月底,全體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 2902.64 億元,不只連續 4 個月下滑,更是 56 個月以來的新低水位。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 2019 年 1 月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截至 1 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 2575.58 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 327.06 億元人民幣,和上月相比雙雙下滑,合計月減 81.77 億元人民幣、減幅 2.74 %。

央行外匯局行務委員陳婉寧分析,電子業客戶把存款匯到中國以支付三角貿易貨款,是人民幣存款餘額下降的主因,也不排除有季節性因素,適逢農曆春節,部分電子業在中國有設廠,有些過年獎金、薪資的支出,因此人民幣存款下降。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似乎也有降溫跡象, 1 月底人民幣存款餘額 2902.64 億元,降至 2014 年 6 月以來的低點。

陳婉寧指出,各銀行人民幣利率愈走愈低,對客戶來說,條件並不具有吸引力,匯率方面,儘管人民幣匯率 1 月走高,市場也不再一致看漲,而是眾說紛紜。

1 月底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下降,匯款總額則顯著攀升,DBU匯款總額月增 156.84 億元人民幣、升至 856.29 億元人民幣,OBU匯款總額則減少至 543.92 億元人民幣,DBU與OBU匯款總額合計 1400.21 億元人民幣,月增 7.3 %。

陳婉寧說明,除了電子業客戶把 DBU 的人民幣存款匯至中國支付三角貿易貨款,壽險業和證券商也匯回在國外投資款項,此外, 1 月有一檔以人民幣計價的國際債券提前贖回,金額為 2.6 億元人民幣,這些都使匯款總額有較顯著增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