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背多分」掰掰!一本引領人生方向的夢幻國文課本

圖片來源:奇異果文創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作家朱宥勳、東華大學教授楊翠以及一些教學工作者與奇異果文創合作,推出一部創新的華文課本,內容包括情感及性別教育、族群與政治等議題,希望打破傳統框架激盪更多的思考,17 日朱宥勳與建國中學華文老師吳昌政及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劉定綱一同舉辦分享會,分享他們的理念與推動過程的趣事。

朱宥勳表示,當初動機就是希望課本裡能有更多的討論,讓師生之間相互激盪、引導學生思考,這部華文課本裡增加了討論篇幅,並減少過往對於課文的記與背頌,並避免加入編者過多的主見,以致於定義文章內容,改以問題討論的方式刺激思考,讓學生能自己感受文章、表達自己的想法。

朱宥勳強調,這部課本就是要讓學生在高中三年反覆練習同一件事情,這件事情並非過往死讀六、七十篇,不是練習背誦拿高分,而是學習思考與表達。

作家朱宥勳向讀者說明當初設計華文課本的動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課本編輯委員、建國中學華文老師吳昌政先問了現場的讀者與聽眾:「如果你們能回到高中時代,最想在國文課得到什麼啟發呢?」吳昌政接著表示,自己會希望能在高中時開始進一步尋找自我、更認識自我。

吳昌政解釋,因為過去的教育強調團體,群性非常強,但也壓抑了個人思考與人格發展,然而如果高中生還不能開始思考、認識自我(包括自己的夢、 情感、心理、身體等)那未來對人生會很困惑;如果課本只是考試與技術導向,而沒有從學習者出發,那是很可惜的,追求大考拿高分的結果反而阻礙了青少年的人格建立。

而吳昌政也以自身教學的經驗表示,多數人可能對老師有些刻板印象,認為是老師不願接受創新最後導致教學方式老化,但是事實上,許多華文老師一直嘗試創新、付出熱情,但往往受限於課本既有架構,是僵化的教材束縛老師的教學理念與創造力,最後有讓許多有心精進、改變的老師失去了熱情。

建國中學老師吳昌政以自身教學的經驗,大力推薦奇異果版的華文課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吳昌政表示,奇異果的課本是採主題式編輯,有非常具體的架構,每一個章節、每一篇文章之間能相互對話,讓教學實踐場域更有系統,思考與討論的進行方式也讓師生更有創造力與熱情。

吳昌政也提到,過往因為自己是建國中學的老師,對教學的見解常常被其他人打為「這只適合菁英學生」,但是傳統上成績較佳的學生其實是因為他們比較專注,在單向式學習模式就能有較佳的吸收;反而那些不是頂尖的學生更需要架構式課程與對話式學習,成績較差是因為不習慣單項式教學,需要更多的互動來增加學習動機與學習效益。

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劉定綱在分享會上揭露傳統教科書出版社的弊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劉定綱表示,當時接到要編華文課本的邀約後,很快地就答應,但真正開始田野調查才發現教科書生態很差,現在多數出版社業務會負責與學校的公關,平均每位業務要招呼五到七家學校,每年公關費就超過百萬,而課本利潤加一加可能僅二十萬出頭,所以很大的收益來自課本以外的輔助教材,而常常學期初學生領了一堆輔助教材,結果學期末一到原封不動拿去回收,對於學費、環境資源都是很大的浪費。

劉定綱表示,因為教科書業界陸戰拚得太兇,與學校關係也較穩固,所以改以空戰和游擊戰方式,發出消息向群眾募資,藉此增加媒體宣傳與減少成本。而其他出版社聽到消息後也感到危機感,甚至募資階段就打電話來搓湯圓,希望奇異果能轉做他們的輔助教材,但自己認為奇異果的課本不只是金錢的換算,最後果斷拒絕。

奇異果版華文課本募資結果,共募得近 266 萬台幣。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朱宥勳也分享自己碰過的狀況,過往學生在領課本時都會順便給老師一本「教師手冊」,許多老師會遵照上面的指示與定義去教授學生理解課文,但教師手冊強硬定義了一些文章的主軸與理念,限制了老師與學生的創造力,教材變得容不下其他見解,奇異果版的華文課本就是希望打破這些對於教科書、教學的束縛。

分享會最後吳昌政也向其他有志從教者呼籲,老師不是神父,不需要一直傳達一神教信仰,高中階段需要培養聽說讀寫能力,即便課本裡出現一些老師本不擅長的領域,仍可以讓自己成為媒介,介紹給學生認識、相互激盪,不用一直傳達所謂「正確」的觀念,而是去協助學生思考與討論。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國文開外掛:自從看了這本課本以後不管什麼國文,都給我來一點!” book_publisher=”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book_publish_date=”2018/02/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2/showLargeImage.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533″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360009289&lid=search&actid=wise” ext_link_text_1=”金石堂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