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俊明一生行公義路 最掛心台灣前途與主權

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14日辭世,享壽90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今天辭世,享壽 90 歲,高俊明一生用生命實踐行公義路,一生關心台灣主權與前途,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稱他是知識份子的典型、修道者典範。

高俊明的祖父高長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個信徒,讓高俊明也走入宗教,從台神學院畢業後,原從事原住民巡迴傳道工作,之後進入玉山神學院任教,並擔任 13 年的院長。服務於玉山神學院期間,率領全校師生共同打拚、拓荒,克服經費困難,將一個快被關閉的學校,變成一個擁有 30 甲校地及堅固校舍的神學院。

在眾人的推崇下,高俊明被選任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松年大學校長等職務,畢生從事傳道和神學教育。

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期間,正逢政治局勢動盪, 1971 年退出聯合國不久,台灣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主張台灣的住民有權決定台灣的命運; 1977 年,長老教會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主張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儘管當時風聲鶴唳,高俊明仍積極投入台灣民主運動。

1979 年發生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因為幫助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逃亡,於 1980 年 4 月 24 日被捕,被判處有期徒刑 7 年,並於 1984 年出獄。

同為基督徒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小時候在台南神學院,當年發生美麗島事件,她還小,社會風聲鶴唳,高俊明冒著很大的生命危險與犧牲,參與美麗島事件的救援因而入獄,太太高李麗珍代夫參選立委,當時國人對高俊明的勇氣、入獄受到很大的感動。

蕭美琴說,基督教說要行公義的路,高俊明用身體與生命力行,一生對台灣主權與前途的關懷,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

蕭美琴說,前總統李登輝因為也是基督徒,高俊明與李前總統有不錯互動,後來高俊明跟前總統陳水扁關係更沒有話說,高牧師一生都為守護台灣主權、關懷台灣前途奮鬥,與蔡總統兩人初期有不錯互動,後來兩人因婚姻平權有不同看法,身邊的教友們都以人格者形容高俊明。

高俊明不僅被宗教界肯定為「基督信仰的實踐者」,也因投入民主運動,被肯定為「台灣人權與人道主義者」,在台灣民主化關鍵時刻可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2 年獲頒台南市「卓越市民」榮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1977 年發表〈人權宣言〉震撼台灣社會,當年見證人、社運前輩黃昭凱曾回憶,他清楚記得高俊明當時表示,「一個人管不了全世界,唯有透過一對一的認養關懷,包括寫信、探監、經濟支援等,才能讓政治犯家屬得到安慰」。

誠如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為﹤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寫序說道,人生中極珍貴的良師益友高俊明,兩人在獄中相識相知,維持平淡如水的樸實情誼,雖沒有「相濡以沫」的密切,卻是另一種「相忘於江湖」的相知與默契。高俊明是知識份子的典型、修道者的典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