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DP成長率下修 學者:談止跌還太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主計總處今天下修 2019 年經濟成長率至 2.27 %,坦言景氣有趨緩,力求緩中求穩。台經院認為,若今年上半年可持穩,下半年有望觸底反彈;中研院則認為,現在談止跌還太早。

主計總處預測 2019 年經濟成長 2.27 %,較去年 11 月預測值 2.41 % 下修 0.14 個百分點,主因是全球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影響台灣內需及出口表現。

觀察國內智庫的經濟展望,去年 12 月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預估 2019 年經濟成長率為 2.45 %,中經院則預測僅 2.18 %,台經院今年 1 月也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 0.08 個百分點至 2.12 %。

儘管智庫看經濟前景普遍保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近期出現 2 個好消息,一是美國聯準會態度由鷹轉鴿,態度軟化,有助於金融市場維持穩定,二是美中貿易談判釋出不錯的訊息。

孫明德分析,如果美國聯準會減少升息次數、甚至不升息,貿易戰也談出好結果,有助於市場信心回溫,經濟持穩;而今年上半年若無其他重大事件發生,下半年有望隨著景氣循環的腳步,觸底反彈。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看法則相對保守,他表示,國際預測機構仍持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景氣還處在下滑波段,而且貿易戰、脫歐等國際事件持續延燒,太多事情不明朗,「現在談止跌還太早」。

周雨田特別提醒,應關注中國經濟成長降溫對於台灣的影響,中國面臨內憂外患,即便貿易戰趨於緩和,中國消費降溫,債務、金融等各種結構問題也愈來愈嚴峻,而台灣與中國經貿關聯緊密,若中國經濟下滑,將造成直接的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