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南鯤鯓國運籤難產 民俗專家:廟方主事「人心作用」神明拒絕被代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報導)知名的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今天抽不出國運籤,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對外說這開廟兩百多年以來首見,也有人說這是王爺們還要想一想,甚至有風向帶往「國運不佳」所以抽不出來。不過,一位資深宗教民俗專家卻指出,這種問「眾人事」的「公籤」抽不出來,信仰上問題不會出在神明,而是抽籤者的可能私心自用,神明為了怕意旨可能被曲解,甚至假借神意為非,所以「不應不允」,不配合這樣的私心操作,拒絕「被代言」。

根據這位專家解釋,以南鯤鯓這次抽國運籤的過程來看,主事的總幹事擲筊日前請示五王(五府千歲)說是否不要抽國運籤,五王回應不置可否的笑杯,這位總幹事又再次擲筊請示是否主意要抽國運籤,但五王也沒給予正面答覆的「允杯」。任何有主事和科儀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就代表神明覺得辦事人員在辦這種「公事」時已經「人心作用」,把自己的私人利害放入,又或者有曲解神意的前科,所以神明來的相應不理,「不應不允」。

台南市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依慣例在農曆大年初一舉辦循古禮抽國運籤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俗專家說,一般來說,遇到這種公籤難產,廟方一定是大把香先自請懺悔,有時候會乾脆換主責問籤的人,結果南鯤鯓的總幹事遇到公籤抽不出來,沒先跟神明負荊請罪,反躬自省,竟然還自己替神明代言,開例「抽籤而不解籤」,難怪會觸怒神明,無論如何也抽不到籤。

至於主事者是否私心自用或曲解神意,事涉信仰,外界無從評判,不過回顧南鯤鯓總幹事侯賢遜過去不少爭議談話,包括批評「一例一休」造成廟宇收入不好,甚至批評蔡政府造成中客不來,影響南鯤鯓遊客,近年來又大力經營兩岸「宗教」交流,相關言行與五府千歲表彰的忠義節風,顯然是有點距離。

今年己亥年,截至目前為止主要廟宇如台北大龍峒保安宮,新北蘆洲湧蓮寺則紛紛開出吉籤、上上籤等國運籤。

大龍峒保安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