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少年輔育院改制一拖20年 監委盼速編預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委員王美玉今天表示,彰化、桃園少年輔育院改制為矯正學校,拖延長達 20 年,經去年監察院巡察行政院提案後露出曙光,政院回應正評估改制資源,希望相關預算今年能夠編列。

為落實司法兒少人權,監察委員王美玉、林雅鋒今天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王美玉表示,監察院在去年 12 月巡察行政院時,她跟林雅鋒就對彰化、桃園少年輔育院改制為矯正學校事宜提出呼籲,如今行政院回函表示,法務部矯正署正在評估改制所需的資源,桃園少輔院將朝一般高中規劃,期程約 8 年;彰化少年輔育院朝技職學校規劃,期程約 4 年。

王美玉指出,預計 2 院改制將新增員額 198 人、工程費新台幣 20 億餘元,未來 2 校人事費每年需編 2 億餘元,讓每年近 1100 名感化教育少年將能接受正常學校教育,學習不中斷,受教權益獲得維護。

王美玉表示,1998 年 4 月公布施行的「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就規定,法務部得於 6 年內就現有的少年輔育院、少年監獄分階段完成矯正學校的設置。原預計於 92 年 7 月成為矯正學校,但因前法務部長陳定南以中央財政困難為由核定暫緩。

她說,在歷經第 4 、 5 屆監委的 14 件調查及糾正案,拜訪歷任法務部長及 2 度巡察行政院提案,如今始露曙光。監察院除重視對於社會安全網補破網外,也再度籲請司法院與行政院重視司法兒少人權,並欣見少輔院改制為矯正學校一事露出曙光,希望相關的預算在今年就可以編列。

王美玉表示,過去她與林雅鋒長期調查發現,少年輔育院的感化教育問題重重,管理甚至比成人監獄還嚴格,曾有孩子受罰時遭銬在晾衣竿上曬太陽。司法應為國家兒少保護的最後手段,但近年來監院調查感化教育相關案件已達十數件,顯示司法兒少人權的保護,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