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他們是一群被時代拋諸腦後的人

她,如同她談話節目上的老藝人一樣,被遺留在上一個時代。

他們在網路時代的現在,幾乎完全失去展演舞台。

時代已經改變了,但是老藝人仍然存在,並且,仍然需要生活。

華語唱片市場慘淡,台語唱片市場更嚴重。

這些本土藝人,是一路從底層爬上來的人。

演藝圈,跟在外面跑業務,靠著人脈關係接訂單,包工程的出外人一樣,有關係就攀,有縫就鑽,有生意就做,有場就跑,有人的地方,就要去闖看看有沒有商機。

在三十年前,老三台時代,若你找到片段出來看,你會以為你在看中国的央視。一天的電視上,也許有十幾個小時的時間,是「標準國語」,那些捲舌、用語、南腔北調,是日常。

很遙遠嗎?對我來說,不過像昨天一樣。

那是一個,在兒童節目上,說「豬腳」會被人糾正應該講「提胖」的時代。

台語藝人被迫困在一天只有一兩小時的綜藝節目、電視歌仔戲裡。更成功的,可以尬到主流的國語節目裡,擔任甘草人物。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他們存在著,而且,對他們來說,這麼多的僧人,這麼少碗的粥,誰吃得到,更顯示誰才是成功的人。

國民黨是個獨大的政黨,有著龐大的黨產與組織團體,依附這個執政者,就有這麼多的機會,表演、主持。

國民黨三民主義洗腦?要參加藝工隊、新聞局、電視公司演員訓練班、歌手訓練班?都可以。

能夠在一個八點檔連續劇裡,操著台灣國語,演出一個勞工、一個司機、一個女傭,那是多麼成功的事。我是個咖,你是嗎?你不滿這個現象?你有得演嗎?這部戲裡面有秦漢耶!(這只是比喻,因為秦漢演的三廳電影裡,要找到一個講台語或台灣國語的人都非常,非常困難)

長得帥、長得美,但一開口就還是不夠「國語」,怎麼辦?直接給你配音「標準國語」,讓觀眾幾十年都不知道你真正的聲音是什麼。

我要在多年後,大愛台上看到蘇明明演師姐,才知道原來「還君明珠」裡的女主角,本人的聲音是那樣,原來她講的語言,與我母親是一樣的。

我也要在新聞上看到立法院的柯俊雄,才知道,原來電影裡國民黨的英雄,在真實世界裡,講話跟小馬哥比較遙遠,跟豬哥亮比較接近。

但這些為數眾多的台灣藝人,能擠進三台的窄門畢竟是少數。

黑道把持秀場、夜總會、工地秀?那就陪大哥吃宵夜打麻將。為的是下次排在表演名單上,或者在後台幫忙搬器材都可以。

混口飯吃而已,要想這麼多嗎?

這是一種去政治、去道德的勵志故事。如果去頭去尾,兒童不宜的部分刪掉,也許還可以到國高中演講。

他們是藝人,鸚鵡學語,模仿他人,是他們的專長。要揣摩那些掌權者,才能成功,那他們就把整套摸熟,比「他們」還會。雖然,在掌權者眼中,你仍然是個草根角色。

只要依附,就能生存。也因此,這樣的人更容易出現「西瓜派」的現象

他們是一群被時代拋諸腦後的人。

新媒體不青睞他們,跨足年輕族群、跨足到海外市場,這些創新,對他們而言,都無能為力。

偶像歌手演唱會,吸引年輕人的目光。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年輕族群對歌仔戲身段不感興趣,對妙語如珠的台語詞彙、雙關語的逗趣笑點,甚至政治不正確的性別笑話,都無法接受,或者是,缺乏理解與欣賞的文化脈絡。

他們剩下的,只有已經快要絕跡,但還沒有完全消失的最後台語人口的受眾,以及,不時拿出資源購買他們在每一個當下的粉飾功能「我聽XXX,我也很本土」的親中政客的演出邀約。

這些人,是為數眾多的。

多數人確實選擇在黨國體制裡找尋棲身跟出頭的機會,而不是選擇反抗。

跟同時代的台灣社會一樣,反抗者是少數,依附者是多數。

我們怎麼面對這個殘破的,不這麼政治正確的,保有某些台灣庶民文化代表性的本土藝人,是個本土運動要面對的問題。

我們早該開始思考更高層次,以及更細膩的台灣文化運動。

這個問題,這個群體,曖昧不明,沒有絕對的英雄跟壞人。只缺乏有人帶著理解、同理的心,同時帶著意識與警覺,去體會與欣賞,他們可以給我們的東西。

在炒短線的人手中,他們會顯露出最不好的一面。但,有沒有人嘗試去找出他們最好的一面?

應該要試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