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非洲豬瘟太可怕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成立預先因應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林幸虹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根據中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通報,34 個省級行政單位,已有 22 個淪陷,達到 95 個案例,由於兩岸之間往來密切,政府單位緊繃神經,非洲豬瘟還未侵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搶先 18 日成立,這也是首次動物疫情還未入台,中央應變中心就先成立的首例。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指示農委會,安排金馬小三通和畜牧場的行程,他要親自視察防疫的各各環節,絕對不能有任何疏失。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實在太可怕,只要一侵台,年產值達到近 2 千億的台灣養豬和相關週邊產業,恐怕毀於一旦。為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跨部會動起來,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18 日先成立,這也是首次動物疫病還未入台,就先提高防疫層級。

非洲豬瘟防疫超前部署,農委會已針對非洲豬瘟如果侵台,屆時豬隻撲殺後如何緊急處理,避免疫情擴散,已擬定好策略。根據農委會初步規劃,若有畜牧場有豬隻感染,半徑 3 公里內移動管制至少 14 天,且會針對各縣市狀況,以掩埋、化製和焚化等方式處理屍體。目前全台土地可緊急掩埋動物屍體量達到 159 萬頭,至於化製廠每天處理量能則可達到 1 萬 5000 多頭。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特別出席聽取跨部會簡報,並做出裁示。除了指示農委會防疫要分等級,讓防疫成為持久戰,也要求農委會規劃中央和地方共同執行的非洲豬瘟防疫演習,並安排相關行程,他將一一視察,不容許防疫有任何疏失。賴清德說:『(原音)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中央和地方會更有法令基礎,來做好各項防疫工作。請農委會也安排各項行程,包括海關,金馬小三通以及農場的行程,讓我親自視察,達到強力執行的效果。』

防堵非洲豬瘟,邊境也是重要關卡,農委會修改裁罰基準,原本從非洲豬瘟疫區違法攜帶肉品入境,18 日凌晨零點開始,只要入境時未通報並遭查獲,初犯就是 20 萬罰緩,第二次就提高至百萬。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