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歌詩島嶼之南 從台北遙望屏東人文地景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詩人是如何將眼中所見、心中所感的屏東,寫成深刻雋永的文字?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推出「山巔水湄,歌詩島嶼之南─屏東現代詩展」,今(21 日)在台北齊東詩舍展出,期盼透過詩歌,讓不在屏東出生或成長的人,也能感受屏東豐富的生態地景與歷史人文。

台北齊東詩舍。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該展覽不單以出身屏東的詩人為對象,只要詩作內容與屏東的人文地景、自然生態、族群歷史或物產民俗有關,都收納於其中。同時,詩作依題材分為三大區域展示,包含「走過山海之間-自然景觀與地理書寫」、「前世今生話古今-時間・歷史・敘事」與「當時只道是尋常-族群薈萃、文化混搭與生活交融」。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展覽的三大區域,也是詩的三個意境與層次。第一種是大家描寫屏東最重要的起手式,就是「車過」枋寮、車城或恆春等美景,在路過的時候被屏東吸引;第二種則是牡丹社事件等曾經發生過的歷史;第三種是久居屏東才能體會的感受,像接觸身邊不同的族群。

「山巔水湄,歌詩島嶼之南─屏東現代詩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許多人來說,墾丁幾乎是屏東的代名詞,但「走過山海之間-自然景觀與地理書寫」涵括描寫高屏溪、大武山、四重溪溫泉與阿朗壹古道等好山好水的詩作。其中,詩人傅怡禎走訪屏東縣境內 24 個火車小站,將小站的歷史風華、離家的思念與歸鄉的飛奔等元素,融入自己的詩句。

出身屏東、目前任教於台東專科學校的傅怡禎認為,自己所有描寫屏東的詩作,都是強調對土地的情感與不捨,也可以濃縮成這兩句話「能夠化身夕陽,才知道對這塊土地有多麽依戀」,因為所有人在出去、離散之後,還會再回歸。

《大武山下的美麗韻腳:屏東小站巡禮》。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曾獲國家文藝獎肯定的宋澤萊,雖成長於雲林二崙,但他與屏東也曾有一段情誼。他大學畢業後,在屏東服兵役,深受當地的海岸與人文風情吸引,以台語寫下〈若是到恆春〉,後經吳嘉祥作曲、王中平演唱,成為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曲,堪稱屏東地景詩作的代表。

描寫屏東自然地景、人文風情的詩句。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當時只道是尋常-族群薈萃、文化混搭與生活交融」則著墨於屏東的多元族群樣貌,從最早世居於此的原住民、17 世紀屯墾的客家與漳泉族群,再到戰後移民。像詩人李敏勇以台語書寫的詩歌〈屏東之歌〉,也可以用華語、客家話與原住民語吟唱,反映各族群對於土地的關愛與共同意識。

久居台北的李敏勇,仍經常想起故鄉屏東,認為每個地方都要有屬於自己的歌謠。他說,看到自己家鄉的詩在齊東詩舍展出,相當開心,而詩人有兩個故鄉,一個是地理、現實的故鄉,另一個則是夢、理想或憧憬的故鄉,當這兩種故鄉相互交織,會流露許多愛慾悲歡。

詩人李敏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