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拆解黃背心危機 歐洲多國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讓巴黎宛如戰場,怒火演變成反政府運動,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一年多被貼上傲慢、富人總統標籤,歐洲各國關注他如何拆解嚴峻的政治危機。

法國 10 月底爆發黃背心運動,抗議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計劃調高燃料稅,作為支持潔淨能源倡議的一環。黃背心運動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巴黎已連續 4 個週末淪為大規模戰場,警方 8 日出動防暴裝甲車,警民激烈衝突,逾千人被捕。

黃背心運動起始點是基層民眾抗議調高燃料稅加重經濟負擔,但匯集成龐大社會運動,除了集結小鎮和鄉村地區民眾,更是人民想要發洩對菁英政府的不滿,這也是為何法國政府 12 月初宣布停漲後,運動並未停止,許多人高喊「馬克宏下台」,演變成更廣泛的反政府運動。

從歐洲角度來看,2017 年 5 月以黑馬之姿上台的馬克宏在國際舞台大量曝光,被認為是歐洲新世紀領袖,可以邀請美國總統川普在艾菲爾鐵塔餐廳晚餐,在華麗的凡爾賽宮接待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可以高調提倡建立「歐洲軍隊」,抵抗美國和俄國的威脅。

部份歐洲媒體認為馬克宏已是歐洲最高外交官,勝過失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角色。

相較國際事務積極曝光,馬克宏在內政溝通協調不足,提出刪減住房補助、提高社會保險分攤捐等讓民眾荷包縮水的措施,另一方面卻對富人減稅,引起廣泛不滿,並把說明政策的工作交給發言人、總理或部長,本人很少受訪,經常神隱。

馬克宏去年上任不久,譴責遭裁員的汽車零件工廠工會人士與警方衝突,還說「某些人如果不要盡找麻煩,去塞勒(Ussel)的鑄造廠找工作,可能會活得更好。」一席話引發法國社會批評他高高在上,根本不瞭解「找工作」的意思。

當領導者被貼上傲慢標籤,激發民眾對政策甚至是政府的反彈,歐洲媒體認為,這告訴領導者政策仍需選民的許可。馬克宏未來幾天將發表談話,歐洲各國關注他要如何拆解這場政治危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